【2017-03】顾国爱:人往“高”处走

【2017-03】顾国爱:人往“高”处走

三年前,作为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我来到了拉萨。这里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真高真美!一翻过唐古拉山踏进西藏的门槛,豁然开朗!蓝天白云之下,茫茫草海、镶嵌于草原的曲曲直直的河流溪水,如此之静、如此之清。那水静得几乎不流动,清澈见底。远处连绵的雪峰,映衬着湛蓝的天空,山与水、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就连一朵白云、一片雪花都透着缕缕宁静与清幽。陶醉于西藏的山水之美,却也因西藏的“高”,让我瞬间从美景中,返回了人间。

西藏,海拔比北京高出三千六百多米,严重的高原反应让同事和我都无法因为她的美丽而忽视其高度。人们常说,西藏的高就是“风吹石头跑,天上无飞鸟;四季穿棉袄,氧气吸不饱”;人们也说,西藏的高,让人头痛呕吐、嘴唇干裂、晒伤掉牙、长夜难熬;更多的人却告诉我,西藏再高也挡不住一批批援藏干部向“高”处走的步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雪域高原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三年来,由于工作缘故,我用两年多的时间走遍了西藏拉萨的各个区县,多次到林芝、日喀则、山南等地去参观学习。从铜瓦鎏金的布达拉宫看到街边搪瓷盆里的藏面,我一直提醒自己,要适应和摸索带点甜茶和藏面味道的工作模式和方法,按照拉萨独有的气韵开展援藏工作。白天,我穿梭在各个街区、各个牧场,调查、走访,晚上回到宿舍,常常伴着走路都心跳加速的声音以及轻微的晕眩感,打开电脑,继续白天的工作, 案头的灯光送走了多少拉萨寂静的夜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努力,特别是在市委的坚强支持下,借助着京拉科研创新平台,我完成了党建、产业、民生及环境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为了践行智力人才支援,我所在的北京物资学院和北京市各区县党校对援藏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支持拉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举办了首期拉萨特色产业示范培训班,提高干部人才素质,帮助各区县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西藏拉萨科技、人才事业的发展。

回想这三年走过的路,我想说,要领略西藏的美,就一定要到高处。在高处,不仅能看到布达拉的飞鸽,萨迦寺经书墙外的飘雪,牧民毡房里飘出的炊烟……更能看见每一个援藏干部被太阳晒红的脸庞。二十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来到西藏,不仅拉近了拉萨与北京四千多公里的距离,还攀登了比北京海拔高出三千六百米的高度。看玉商周,看诗晚唐。要想看到雪域高原最美的风景,就一定要往高处走,对于援藏干部而言,就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在那里有更需要我们帮助 的人,在那里有人生更多的风景值得收获和珍藏。

西藏,是一个盛产阳光的地方。每天早起,当雄鹰苍劲的翅膀在唐古拉山巅掠过,太阳就轻轻地跃了出来,每个朝气蓬勃的援藏干部,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的身上洒满了阳光的金线,温暖着雪域高原上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