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学好七门必修课

党员干部要学好七门必修课

摘要: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的重大任务,明确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八种执政本领的第一位,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的重大任务,明确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八种执政本领的第一位,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首先要明确学习内容。学什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早已明确——

1党章——全体党员的基本功、第一课

认真学习党章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这四个定位决定了全体党员必须要认真学好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名合格党员,最基本的条件就是遵守党章这个总规矩。要做到遵守总规矩,首先就得认真学习总规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认真学习党章既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

“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出了学习党章的科学方法。每位党员都应深入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逐条逐句通读,做到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全面掌握和深刻领会党章的基本内容、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学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学党员权利和义务,做到时刻铭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的必修课,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应充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首要的必修课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更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认真学习、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各级领导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如《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共产党宣言》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带头学习、及时学习、经常学习,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就是要学习掌握其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就是要深刻理解其贯穿的鲜明人民立场、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不断加深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重要内容的认识和理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党性教育——共产党人的“心学”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习近平总书记将党性教育比作共产党人的“心学”,这一重要论断从更深层次上指出了党性教育的重要性,其中蕴含的深意值得仔细品味。

古人讲:“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坚强的党性,是成为合格共产党人的首要条件。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高度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既是党的建设的一个成功经验,也是改造领导干部主观世界的永恒课题。

锤炼党性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持之以恒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教育。要想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成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接受党性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党性教育,不断进行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加强党性锤炼作为天天坚持的常修课,在加强党性修养上率先垂范。

5党史国史——最好的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国史的学习研究,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党史国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国史的学习研究。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过去,就不可能深刻地把握现在,也不可能正确地走向未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国史具有资政育人、以史鉴今的重要作用,加强党史国史学习研究尤为迫切。

深入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应当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总结和吸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教训,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6道德修养——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官德的重要性: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时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加强道德修养是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必然要求。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道德品质出问题开始的。所以,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是解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道德滑坡问题的迫切需要。

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我们终生努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勤修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7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生活的常态

古人云:“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既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说过:“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邓小平同志强调,“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

“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下,党员干部要继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同志的批评要虚心接受,敢于正视、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敢于指出别人的缺点错误并帮助改正。

(作者单位: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