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领导人与《共产党宣言》

中共领导人与《共产党宣言》

摘要:1949年5月,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险,直捣国民党南京“总统府”,在“总统府图书室”,邓小平与陈毅曾纵论旅欧经历,都说是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启蒙书的缘故,才走上革命道路。

《共产党宣言》是历史进步的伟大旗帜。 1920年,《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秘密刊印并向全国传播,为创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理论指导。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是读了这本书后开始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走上革命道路的。

毛泽东:《共产党宣言》“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1918年8月,毛泽东经人介绍到北大图书馆做助理员,在李大钊的影响下,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曾回忆说,第二次到北京期间,“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是: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考茨基著的 《阶级斗争》,以及柯卡普著的《社会主义史》。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

1920年5月,毛泽东第二次到上海找陈独秀,此时,陈独秀正为筹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忙碌着,并在校阅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译稿,随即将清样送给毛泽东详阅。毛泽东回忆说:“我第二次到上海去的时候,曾经和陈独秀讨论我读过的马克思主义书籍。在我一生中可能是关键性的这个时期,陈独秀表明自己信仰的那些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刘少奇:“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

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在上海创办了一所干部学校,对外宣称外国语学社。 1920年夏秋之际,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等都是这里的学员。那时,每个学员都发一本《共产党宣言》,并由陈望道给他们讲授。从此,刘少奇开始认真阅读《共产党宣言》,并联系思考中国革命问题。解放后,他在回忆这一时期说:“那时我还没有参加共产党,我在考虑入不入党的问题。当时我把《共产党宣言》看了又看,看了好几遍,……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怎样的一个党,我准不准备献身于这个党所从事的事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最后决定参加共产党,同时也准备献身于党的事业。 ”

周恩来:“在赴法国之前,我从译文中读过《共产党宣言》”

1936年,周恩来在与斯诺谈话中说:“在赴法国之前,我从译文中读过《共产党宣言》。 ”周恩来与《共产党宣言》有着深厚的感情。 1922年8月旅欧期间,他在《少年》上发表了《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的著名论文,指出:“全世界无产阶级为创造新社会所共负的艰难责任,我们也应当分担起来。 ”“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尤其是在中国。 ”“永远不许忘掉! ”

解放后,在全国第一届文代会上,周恩来当着代表们的面说:“陈望道先生,我们都是您教育出来的。 ”他生前一直关注着《共产党宣言》首译本的寻找,1975年他还关切地询问陈望道是否找到首译本。陈望道遗憾地摇了摇头。他说:“这是马列老祖宗在我们中国的第一本经典著作,找不到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病啊! ”就在这年秋天,山东广饶发现了中文第一版《共产党宣言》,这正是周总理要找的首译本。

邓小平:“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

1949年5月,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险,直捣国民党南京“总统府”,在“总统府图书室”,邓小平与陈毅曾纵论旅欧经历,都说是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启蒙书的缘故,才走上革命道路。

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中又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打不倒,并不是因为本子多,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