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论担当

【2017-04】论担当

何为担当?担是肩挑,当是承受。担当组合在一起,指的是接受并承担某种责任。在社会生活中,担当是一种负责的行为,是一种自觉的状态,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气神,也是动机、智慧、勇气、能力的有机统一。

敬事想担当。该担当未必想担当。想担当是担当的前提,敬事是想担当的动因。面对某种责任,担当与否,首先取决于一个人的担当欲。人生在世,基本的生存方式是生产和生活。从生产的角度看,人分为干事与混事两种;从生活的立场而言,人又大体可划作奉献人生型、享受人生型、游戏人生型三类。为什么总有人选择干事与奉献?分析其动机,常常因为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常常因为他们对自然的敬畏、对人类的敬爱、对职业的敬重。当年,怀揣“改造中国与世界” 梦想的青年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世纪天问,体现的就是这位历史伟人改天换地的历史担当。混事的人,以享受人生、游戏人生为价值取向的人,不可能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担当。敬事者往往不躲事。要鼓励担当,必须增强担当者的担当欲,让想干事的人干想干的事。

懂事会担当。想担当未必会担当。会担当是担当的基础,懂事是会担当的条件。面对某种责任,担当与否,也取决于一个人的担当识。井底之蛙很难领略大千世界的精彩,浅尝辄止者不善于把握事物的本质。人的担当识来源于知识与理性,来源于理论与实践,也来源于对人性、事理和规则的洞悉与把握。对于领导者而言,读懂自然,读懂社会,读懂人,格外重要。常言所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古人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的都是懂事。懂事者往往不误事。要鼓励担当,必须增强担当者的担当识,让会干事的人干会干的事。

扛事敢担当。会担当未必敢担当。敢担当是担当的关键,扛事是敢担当的表现。面对某种责任,担当与否,还取决于一个人的担当胆。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扛不扛事,敢不敢担当,在风平浪静之时很难识别,真正的担当者是那些在复杂的事面前不逃避,关键时刻敢站出来的人;是那些在困难的事面前不退缩,节骨眼上敢顶上去的人;是那些在危险的事面前不畏惧,生死关头敢豁出去的人。狭路相逢勇者胜。扛事者往往不怕事。要鼓励担当,必须增强担当者的担当胆,让敢干事的人干敢干的事。

成事能担当。敢担当未必能担当。能担当是担当的根本,成事是能担当的结果。面对某种责任,担当与否,更取决于一个人的担当力。“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一个只能负重百斤的人,绝对挑不起千斤重担。当年诸葛亮兵出祁山,挑选满腹计策、能说会道的马谡为先锋主将,结果街亭首战,蜀军一败涂地,迫使诸葛亮“挥泪斩马谡”。马谡不是不敢担当,而是不能担当。史上的误国有两种:一种是坏心办坏事,小人误国;一种是好心办坏事,君子误国。世上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彩的人比比皆是;吃嘛嘛香、干嘛嘛不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人也为数不少。成事者往往不坏事。要鼓励担当,最根本的是增强担当者的担当力,让能干事的人干能干的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