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松添:西方媒体谎言骗不了非洲人民

林松添:西方媒体谎言骗不了非洲人民

不久前,法国《世界报》报道污蔑中国对非盟会议中心进行窃听。《世界报》刻意选择在非盟峰会期间造谣,用心险恶,但它骗不了中非人民。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目的就是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致力于实现经济自主可持续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论坛峰会成果落实成效显著。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一大批标志性旗舰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营,中非产能合作快速推进,双边贸易逆势而上,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方,中国对非洲投融资存量已超过10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中非合作惠及广大非洲民众,得到非洲各界热烈欢迎。

非洲经济不独立,政治上永远受制于人。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独立进而实现政治上完全独立,是中国政府的政治承诺和正确选择。中国愿同非洲友好国家紧密团结,紧紧抓住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迎来了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对接的难得历史性机遇,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同非盟《2063年议程》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于2011年援建的非盟大厦建筑群,是中国应非盟和非洲友好国家要求,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的重大举措,也是继坦赞铁路这一中非友谊历史丰碑之后,新世纪中非友谊的又一重要象征。中国与非洲兄弟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南南合作,坦诚相助,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从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从不向非洲兄弟开空头支票。中国同非洲兄弟姐妹相互沟通没有任何障碍,用不着使用有些国家惯用的卑鄙下流手段窃取非盟的情报。西方媒体或许忘了中国援助非盟所有电脑的芯片都是由西方制造的,不可能由中国操控。

遗憾的是,有些国家的人做着长期控制非洲的痴梦,希望非洲永远止步不前。他们对中国大规模支持非洲发展深感不安,自己既不愿帮助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自主可持续,也不愿看到中国支持非洲实现共同发展,企图挑拨中非关系,干扰中非合作,打断非洲致力于自主可持续发展进程,最终实现分化非洲、弱化非洲、长期控制非洲的目的。他们改变不了自身的政治偏见,如此伎俩还会不断翻新。

我们真诚希望各国媒体都能到非洲各国走走,看看中国在非洲做了些什么,看看那些害怕中国在非洲扩大影响的国家在非洲做了些什么,切莫落入西方一些媒体编造的谎言陷阱。希望非洲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鲜活故事,当好中非共同利益的促进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作者为中国驻南非大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