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新思政教育同城协作

上海创新思政教育同城协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摘要: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介绍,作为上海高职高专思政课联盟会长单位,学院一直致力于推进高职思政课“同城协作模式”的探索。“李占才工作室”的建立,拓展了高职思政课同城协作的范围,创新了同城协作的形式。

在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李占才工作室”颇有名气。不过,李占才并不是济光的老师,他是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获首届全国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

“李占才工作室”为济光思政教育带来了新气象,工作室辐射全校7成以上青年教师,李占才通过现场听课,一对一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李占才的教学示范课,以丰富的内容、幽默的语言和巧妙的方法给更多教师带来启迪。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介绍,作为上海高职高专思政课联盟会长单位,学院一直致力于推进高职思政课“同城协作模式”的探索。“李占才工作室”的建立,拓展了高职思政课同城协作的范围,创新了同城协作的形式。

记者了解到,充分借助知名本科院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服务高职学生,发挥本科教学名师作用,成为上海高职院校思政教育和德育工作提升水平不可或缺的推动力。“大手”牵“小手”,公办与民办师资共享、课程共建,优质资源的渗透效应为上海高校思政课改革补齐了短板。

因材施教满足学生成长需求

在上海建桥学院校园,雷锋铜像、雷锋广场、雷锋纪念馆是人人皆知的地标。而在课堂里,雷锋精神更润泽着1.5万名大学生的心灵。

“雷锋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正确地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这个根本问题,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1月16日,在上海建桥学院1教122教室内,党委书记江彦桥正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梦想》为主题,与学生探讨如何把弘扬雷锋精神落实到奉献中国的实际行动中。

“科学的真理求真,它所回答的是‘是不是’的问题,高尚的价值则应该求善、求美,它所要解决的是‘该不该’的问题。真理与价值紧密联系、不可分割,既要追求真理,又要注重价值。”上海建桥学院教授荆筱槐在“马克思主义原理”课上通过雷锋的故事,跟学生们分享:正确的实践需要正确的价值方向。

从雷锋精神引发的“奉献”和“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成为建桥学院思政工作品牌,也哺育了学生成长。该校年平均参与志愿服务学生5000余人次,生均在校服务时间达每年10小时,学生以拥有志愿者服务经历为豪。

上海民办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艳华表示:“多年来的研究显示,民办高校大学生在乐群性方面有突出优势。为此,我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将社会实践作为提高教学水平的突破口。在上海,民办高校都会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寻求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