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手牵手 奔着小康走

山海手牵手 奔着小康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摘要:晋江市,福建省县域经济领头羊,沿海开放前沿;长汀县,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深居老山腹地,是著名的中国革命圣地。

晋江市,福建省县域经济领头羊,沿海开放前沿;长汀县,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深居老山腹地,是著名的中国革命圣地。

从2012年开始,晋江和长汀超越地理空间,开启山海协作之路。

也是在这一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山海协作的八条意见》,确定23个扶贫重点县作为福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明确每个扶贫重点县由1个沿海较发达县(市、区)结对对口帮扶、1位以上的省领导联系帮扶、5个以上的省直单位挂钩帮扶,明确帮扶责任,细化帮扶措施,着重对扶贫重点县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予以扶持。

5年多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的山海协作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从资金扶助到产业扶持,从新农村建设到乡镇对口帮扶,从人才培养到人文交流……福建不断完善和丰富具有特色的山海协作模式,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精准扶贫、共同富裕之路。

携手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日前,福州·宁德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宁德召开。会上,福州市向宁德市捐赠山海协作资金200万元,两市8个有关部门还签订2018年相关领域的8项合作协议。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山海协作一步步推向前进。”

为了更好地把“山”边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福建的山海协作注重把扶贫重点县作为突破口,补强薄弱环节,解决发展“短板”,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由此带来的“山海联姻”持续推进、不断结出硕果。福州仓山区与宁德周宁县签订《山海协作协议书》,仓山区利用其产业优势和市场网络,帮助周宁企业创新技术,打造上规模、上档次的现代设施农业,助推山区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宁德市充分利用每年在福州举办的“海交会”“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等招商引资平台和载体,广泛开展经贸交流和项目洽谈对接,促成一批批市场前景好、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项目实现对接。

这些年,一个个协作项目在宁德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2年以来,全市落实协作项目200多个,带动区域经济实现产值超千亿元。通过山海协作,宁德市一批产业“短板”得以补齐,经贸合作、农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沿海较发达县每年对口扶贫重点县的财政帮扶资金不少于1200万元。近年,每个共建单位的对口帮扶资金都全部落实到位。为补齐民生“短板”,这两年,扶贫重点县将对口帮扶资金重点用于贫困户脱贫增收项目,以及开展医疗救助和贫困生助学等,帮扶效果更加精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