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新思想中党建理论八大创新点

冯俊:新思想中党建理论八大创新点

党建理论八大创新点,有的是在十九大之后首次提出,有的是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但十九大以后又特别强调,并且有了新形式、新载体、新方法,它们是党建理论的最新成果。它们既是对以往党建理论、党建经验的提升和总结,又是在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举措、新抓手,需要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长期坚持、锲而不舍。

伟大的实践会产生出伟大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为党建理论创新提供了实践源泉。党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可以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党的建设理论有八大创新点。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党建理论的一大创新。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两个坚持”的根本方针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以”的工作思路即“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6+1或5+2”的工作布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项迫切任务或基本要求”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五句话”的总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总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要求,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反映了历史发展趋势,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

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总结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说教的,而是来自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来自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现实需要,来自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需要,来自永葆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现实需要,来自坚持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五个现实需要”说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大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