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元:紧盯“关键少数”压实新时代管党治党责任

李新元:紧盯“关键少数”压实新时代管党治党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抓住各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形成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气象、新局面。

新时代需要把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管党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强化管党意识、落实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广大党员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风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四风”得到有效整治。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履行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不上心,思路不清、任务不明,抓手不实、措施不力,导致党建工作弱化虚化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一套完整的党建责任管理体系,导致党组织书记对党建主业认识上“缺位”、站位上“偏向”、立足上“缺失”,荒废了党建这块“责任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我们党要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要面临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赶考”永远在路上。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因此,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把抓党建责任制放到党的建设整体中去谋划和把握,从根本上解决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的问题。只有这样,管党治党才能真正做到全面从严。

拧紧管党治党螺丝,构建完整的责任链条

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新措施新办法,建立完整的责任链条。

明责知责是基础。责任在肩则心生自觉,要通过建立党建责任清单,明确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责任、路径、标准,使基层党建责任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要求,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履责担责是关键。责任考验的是党性,体现的是担当。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对党负责的赤诚之心,耕好“责任田”,做到敢抓敢管。要带头抓,在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上做在先、走在前;要主动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找准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要严格抓,把严的要求和措施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追责督责是推手。工作有部署但没有检查或检查不深入,工作就会流于形式,落实责任就会成为“空谈”。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需要不断强化落实责任的刚性要求,加强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常态化的督查问效倒逼责任落实,提高从严从实的新认识,想出落细落实的新办法。

考责问责是保证。落实责任既要靠自觉,更要靠外力制约。要对抓党建工作责任进行有效的考责、问责,给各级党组织书记划出“高压线”、上好“紧箍咒”,着力解决好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地生根。

建立闭环式管理体系,扣紧责任链条

如何扣紧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责任的链条?近年来,广西贵港采取“一事一清单、一月一研讨、一季一问效、一年一述评”等措施,扣紧各级党组织书记“定责—研讨—问效—考评”的责任链条,形成完整的“闭环式”党建责任管理体系,实现抓党建工作有规划、过程有管理、目标有考核、结果有奖惩,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精会神抓党建,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一事一清单,明确“抓什么”。按照“可量化、能落地、好检验”的原则,建立责任清单体系。既针对市直部门、县、乡、村等不同层级,分层次、分类别、分项目列出年度党建任务的“总清单”,又在总清单的框架内,结合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对年内每一项党建重点任务开列“子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

一月一研讨,告诉各级党组织书记“怎么抓”。每月举办一期“书记面对面”谈党建工作研讨会,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改善民生等内容,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面对面进行研讨,谈问题、找差距,查原因、寻对策,明责任、传压力。2016年3月至今,全市共举办了18期研讨会,累计有4000多人次参加。在市委引领带动下,各县(市、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建立了“书记面对面·行动在一线”“书记抓党建·点上看”“书记追效”等平台,形成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一季一问效,倒逼“抓落实”。每个季度召开1期书记问效党建工作会议,每期确定1~2个主题,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看、听、评、问、考的形式,市委书记直接对各县(市、区)、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问效,促使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实践证明,书记问效党建工作会议是一个传导压力的平台、转变作风的平台,创先争优、推动落实的平台,与“书记面对面”谈党建工作研讨会构成了“姊妹篇”,一头一尾,一个谈问题、研对策,一个查结果、评实绩,既有部署、有要求,又有督促、有落实。

一年一述评,严责“抓不好”。制定出台《贵港市选拔任用干部征求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意见办法(试行)》,构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长效机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每年年底,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接受上一级党组织书记点评以及考评组、党代表、群众代表等人员现场联合评议,并进行大会民主测评。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及其主要领导年度绩效考评、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述职评议,评出压力动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李新元,系广西贵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