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宋东阳:援藏爸爸

【2017-05】宋东阳:援藏爸爸

爸爸,你明天又要出发了。今夜,我突然很想跟你说几句话,说说我又爱又恨的援藏爸爸。

爸爸,你知道,我和妈妈多么想让你多待两天吗?没去援藏之前,从你到了什么组工作以来,你就很少回家和全家人一起吃饭。妈妈总是给你把饭留出来,等你回来吃,可你每天到家都八九点钟了。全家都知道你很忙,但我们真的很想你能按时回来,和全家一起聊聊天,说几句话。从我上初中以来,作业突然增加了很多,每天都要写到晚上一点多。我很想你能陪我一起写作业,可你一回来就呼呼睡着了。今年是我中考的一年,是我人生的一个门槛。我很想你能给我指导和安慰,陪我一起度过。可就在这个关键的时期,你却去了西藏,援助拉萨那里的人们。我很委屈。爸爸,在我要你陪伴的时候,你在哪里?

还记得小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和你一起玩,到公园里找蚂蚱、抓蛐蛐,回到山东老家,你教我辨认绵羊和山羊、鹅和鸭子、韭菜和麦苗,用山东味儿的普通话教我a、o、e。你教我怎样学习,怎样生活,怎样孝敬姥爷姥姥和爷爷奶奶,怎样与同学相处,甚至教我怎样煮面条、怎样炒鸡蛋……你教会了我很多。

去年7月,听说你要去西藏工作3年。你到医院体检,回来说一切都挺好,没有事。今年,春节回家休假又到医院去体检,你回来后脸色不是很好。在我们的追问下才知道,你的血压很高,达到186,血糖饭前8.6、饭后11.2,糖尿病也出来了。现在,我们在家做菜都很清淡,不敢吃得太咸,也不敢吃馒头和米饭,只吃蔬菜和水果,连肉也吃得很少了。

我很想知道,爸爸,为什么你去了西藏,人却变得黑黑的、瘦瘦的,头发黄了白了很多, 也掉了许多?为什么身体还出了问题呢?

不久前,我和同学一起看了一篇《为了圣地雪域高原》的文章,看到十八军的战士为建设改造青藏高原,克服了重重困难,因为缺氧,许多人在高原反应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爸爸,你在那里怎么样?有高原反应吗?我听同学说高原反应时吸氧气就好了,若有就赶紧吸氧啊!

前几天听小雪姐姐说,她爸爸在日喀则工作。她去玩过,说景色虽然很美,但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去年,她爸爸因脑子里有一个肿瘤做了两次手术,病后医生说,那是他在日喀则时因长期缺氧造成的,是陈旧性损伤。我希望你能够平安、健康地回来,妈妈经常挂在嘴边上说着这些话,我也是。

你常说,好儿女志在四方。投身援藏、远赴他乡,我和妈妈尽管心里很是落寞和不舍,但望着你渐行渐远的身影,我知道,援藏的爸爸志在西藏,心在北京,在我和妈妈的身上。走得再远,我们一家人都在一起。我爱你,爸爸!

爸爸,希望我中考时,你能回家。我一定会考好的,我的目标是四中。

爸爸,这是我的想法,不要责怪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