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不朽纲领(3)

【理上网来】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不朽纲领(3)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摘要: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170年的历史昭告我们: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这个长期而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只要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同新的实际相结合,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续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经过实践找到的唯一能够救中国、发展中国的正确道路。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近代中国人的切肤之痛。鸦片战争以来,有先进思想的中国人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改变国家命运,一直在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然而,无论是清朝晚期的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还是戊戌变法,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即使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统治中国达两千年之久的封建帝制,但仍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曾经寄希望于通过走西方式的资本主义道路来拯救中国的种种努力,最终都无一例外地失败了。事实告诉人们: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不通。十月革命后,中国共产党人以俄为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社会主义作为救亡图存的唯一道路,在苦难深重的中国高高举起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旗帜,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终于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创建了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成为中国社会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的共同心声,“走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力量的一面旗帜。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正确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庄严宣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始,一直到党的十九大,我们党所高举的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此后,每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的标题都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有关。党的代表大会一以贯之的主题汇成了一个凝聚人心的思想共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如果说,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找到了救中国的唯一正确的理论和道路,那么,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则通过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了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唯一正确的理论和道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早在1872年,马克思、恩格斯就在他们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中说,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继承和发扬了《共产党宣言》的革命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邃政治智慧和独特理论创造,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在当代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解决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因此,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共产党宣言》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时空。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已融入了世界的发展之中。“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的优势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中充分凸显出来。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170年的历史昭告我们: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这个长期而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只要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同新的实际相结合,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续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