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锋:加强实战化训练环境构设

冷锋:加强实战化训练环境构设

●作为基地化训练的整体依托,演训环境发挥着“战场磨刀石”的作用。加强实战化训练环境构设,应当推动电磁环境构设由“粗放模拟”向“精确模拟”转变,推动实体环境构设由“形像概略”向“神似逼真”转变,推动辅助环境构设由“种类单一”向“多维全面”转变。

基地化训练是军队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途径,是连接训练场与战场的桥梁。作为基地化训练的整体依托,演训环境发挥着“战场磨刀石”的作用。当前,陆军训练基地在构设逼真演练环境方面,主要通过运用实装与模拟器材相结合、情况诱导与模拟显示相结合等方式手段,构设了比较复杂的战场环境,基本满足了日常训练需要,但尚存在环境构设程度不够逼真、构设内容不够全面、构设手段不够多样、构设措施不够有力、构设要求不够严实等问题。加强陆军训练基地实战化训练环境构设,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入探索。

推动电磁环境构设由“粗放模拟”向“精确模拟”转变。针对电磁环境构设模拟对手不够,参数设置缺乏针对性等问题,研究主要作战对手电子设备发展现状及其作战特点,掌握其电磁频谱特征和规律,解决参数不准确、模拟不精确的问题,提高电磁环境构建的针对性;根据用频装备的不同性能、训练部队的不同规模、演练课题的不同类型、作战过程的不同时段,制定具体构设方案,实现电磁环境构设的精确化;升级改造相关设备设施弥补现有电磁环境构设能力的盲区,实时全面掌握战场电磁态势,实现电磁信号覆盖的全方位。

推动实体环境构设由“形像概略”向“神似逼真”转变。采取加强多元作战力量、共享情报信息资源等手段,使“蓝军”部队有效体现作战对手信息、火力优势,逼真模拟强敌的作战思想、原则和行动特点,为部队提供强劲的对抗实体;运用激光仿真、数据模拟、景况显示等方式模拟陆空武器平台交战实况,使交战过程真切可感,交战结果量化可考,牵引对抗训练由“演兵”向“练打”转变;完善装甲兵、炮兵、防空兵等军兵种实弹射击场,开发集实兵交战火力对抗、多维态势显示、多模式传感器数据采集和综合通信为一体的城市作战数字化训练环境,采取声、光、电、火等手段,营造近似实战、如临其境的战场氛围,推动训练由“基于场地”向“基于环境”转变。

推动辅助环境构设由“种类单一”向“多维全面”转变。根据演习对侦察情报的战术需求,建立集陆海空天基侦察系统为一体的多维侦察环境,为受训部队提供情报侦察的依托和平台。通过生成战场实拟化学和生物袭击行动数据、虚拟核化生袭击行动数据和防化战术行动数据,模拟核化生袭击行动和核化生杀伤破坏环境,实现核化生防护训练环境与合同战术训练环境的有机融合。依托基地训练信息系统和网络环境,构建以网络探测、网络攻击、目标控守和目标系统探测等为主要内容的网络攻防环境,为演习部队展开网络战训练奠定手段和技术基础,提高演习部队的网络攻防战法、意识和能力。通过接收和处理气象、水文部门生成的数据资料,构建水文气象环境,完成基地演习地域的中长期水文气象预报、短期水文气象预报和实时水文气象报告,并进行短期预报和实时报告的分发处理,为演习部队提供必要的相关天候环境数据保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