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一座永不过时的丰碑

雷锋精神:一座永不过时的丰碑

摘要:没有精神的支撑,就等于是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而崇尚类似于拜金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等西方堕落精神的人,必定会走向人生末路。雷锋精神就是一种积极进取,能促使人不断上进的精神,一种能赋予人满满正能量的“灵魂”,犹如在黑暗中指引人前进的“启明星”,更是新时期引领人们的丰碑。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为英雄战士雷锋题词,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深深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它以无私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影响了后来一代一代的中国人。

雷锋,是从北部战区陆军部队成长起来的杰出典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茁壮成长。

每一个时代都有引领那个时代精神的人物,从雷锋到焦裕禄、屠呦呦,一个个名字的背后流传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这些名字筑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成为引领和感召中华儿女的时代丰碑,让一代代中华儿女扎根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飞速发展的旅程,我们用三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需要三百年才能走完的发展历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次引领我国在政治、经济、生态、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实现新突破,我们再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各方面成绩的背后,随之而来的是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多元化和多样化,经济的发展必定伴随思想的碰撞和摩擦。中国的腾飞和苏联解体,让中国自然成为西方国家下一个挑战的对象,意识形态差别的矛头已经瞄准了中国,和平演变已经伴随着世界贸易和对外开放逐步踏入我国地界。西方国家正以伪装的“自由、和平”等价值观洗礼和演变着中华民族。社会上不经掀起崇拜拜金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等西方堕落思想的“新潮流”,而雷锋精神等革命精神却被贴上了过时和老化的标签。

没有精神的支撑,就等于是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而崇尚类似于拜金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等西方堕落精神的人,必定会走向人生末路。雷锋精神就是一种积极进取,能促使人不断上进的精神,一种能赋予人满满正能量的“灵魂”,犹如在黑暗中指引人前进的“启明星”,更是新时期引领人们的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这不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吻合,它也萌芽于革命时期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伴随着我国的发展而成长。经过无数的实践证明,雷锋精神能不断激励和培养出一代代优秀的中华儿女,因此雷锋精神并没有过时,而且永远不会过时,适用于任何时期,任何领域。

当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体中华儿女更应该紧急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雷锋精神为时代丰碑,引领自身不断发展,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创先争优、以实际行动谱写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绚丽篇章。

(作者单位:云南省弥勒市东山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