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杨志强: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服务首都改革发展

【2017-06】杨志强: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服务首都改革发展

2016年,北京市地税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建局22年来首次同时获得北京市政府绩效考核和全国地税系统绩效考评第1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地税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举办冬奥会、营造发展环境、创新党建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为首都改革发展做好税收服务保障工作。

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

落实好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税收支持政策,研究对迁出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以税收手段支持“疏解整治促提升”,加强对低端业态、有形市场和无照经营户的税收征管,从严调整和确定纳税定额,对无照经营户限期办理临时税务登记,依法征收各项税费。强化个人出租房屋和城乡结合部农民出租房屋税收征管,建立税收协查工作机制,与街道、乡镇政府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情况摸排,实现信息共享,加强税源监控和税收征管。围绕小餐饮、小食杂、小旅店等七小业态,进一步加强对个人住宅用房改为商业用房的税收征管,逐一实地排查,参与多部门联合执法,确认租赁用途,依法征收各项税费,促进城市综合治理。依托京津冀综合税务服务网,整合京津冀范围内跨省(市)迁移税源信息。联合三地税务部门共同研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外包企业、动漫企业资格的互认机制,加强征管互助、信息互通,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供税收征管支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提升相关部门支持产业疏解的积极性。

促进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

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股权激励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后续管理和政策效应分析,发挥好税收在促进全面创新改革、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对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研究,对优惠不到位、适用范围窄的政策研究提出完善建议。从政策、征管、服务等多维度支持高端服务业发展。加大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领域税收贡献研究,建立重点企业库,着重从外资角度进行税源分析,反映开放成效。加强对总部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对在京总部企业及其二级企业加强政策引导,持续增强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认真落实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政策执行效果分析研究。从税收角度支持“三大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结合区域规划,梳理编制税源清册,对科学城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税源结构和税收变化进行分析,落实好现有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冬奥会举办

成立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税收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统筹推进、上下联动、属地落实,以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标准、服务能力、服务效率为目标,通过优化组织机构、加强人才配置、完善工作流程、推进国税地税合作,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税务服务与管理水平。积极构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定位相适应的精细化、系统化、全覆盖的税收工作标准体系,建立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相适应的税源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为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研究提出有利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税收政策建议,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推动行政办公区纳税服务集约化管理,为市级党政机关和职能部门提供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推进通州区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发挥信息系统的支撑作用,为纳税人提供一体化、智能化、流程化、便捷化的全新办税体验。

聚焦冬奥筹办做好税收服务保障工作,建立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税收联动工作机制,研究发展冰雪产业的税收支持政策,为冬奥承办企业提供快捷办税服务。

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完善商事制度改革后的税收征管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为各类市场经济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执法环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扩大免填单范围,优化办税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实施办税服务厅规范化管理,加快建设办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打造高效集约的咨询服务平台,扩大税收业务区域通办范围,不断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运用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开展多维度税收宣传。丰富纳税辅导内容,增强咨询解答精准度。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覆盖面,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拓展“税银互动”受惠范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税收在环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研究调整车船税征收标准,做好资源税征管和环保税开征准备工作,依法落实环境保护、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对水资源开征资源税的工作,促进城市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

创新地税系统党建体制机制

全面加强地税系统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为全市地税部门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由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区(分)局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第一党支部”的引领和表率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与各区党委、政府和区直机关工委的沟通协调,探索完善信息沟通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考核协作机制,增强地税系统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逐步实现对各区(分)局巡察全覆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防控基层执法风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