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万户 善德传承:山西运城市已有志愿组织上千家

千家万户 善德传承:山西运城市已有志愿组织上千家

摘要: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说:“一个城市的发展,要靠经济拉动,更要靠文化的传承和民风的引领。从长远来讲,文化和民风才是一个城市最大的竞争力,也是让人们有更多幸福感的最大社会福利。”

市级以上的“好人好事”超过3万人次,全市50岁以下的公职人员全部成为志愿者,常年活动的志愿者组织达到上千家,仅是去年11月份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运城就有10家单位和个人获奖……近年来,处于山西南端的运城市,以“好人好事”为标志的文明创建成果呈井喷之势。  

运城是“德圣”“孝祖”虞舜的故里,很多学校的假期作业都包括孝亲敬老。北城初中的校园里,最出名的“景点”就是“德孝长廊”。长廊两边的墙壁上,悬挂着有关孝行及“感动中国人物”的照片和故事。每到入学季,在第一周,每一个新生都要从“德孝长廊”下走过,边听边思考。每个月末,学校都会评出30名学生孝星。2017年,运城市成为山西唯一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厚待好人的惯例,已提升至制度层面。盐湖区专门出台文件,对每年评选出的“十大孝顺媳妇、十大道德模范、百佳孝顺媳妇、百佳道德楷模”进行表彰奖励。奖励政策包括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免费办保险,免费参观区内旅游景点。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对好人好事的善待和厚报,加大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度,把运城的文化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力。”

在中心城区,热心人士开设了“爱心粥屋”,每天给环卫工等提供免费早餐,该项目已坚持了一年多;在社区,御沁园小区成立爱心食堂,对一些行走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理发等服务……为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运城出台《运城市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为全省乃至全国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探索新路径。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说:“一个城市的发展,要靠经济拉动,更要靠文化的传承和民风的引领。从长远来讲,文化和民风才是一个城市最大的竞争力,也是让人们有更多幸福感的最大社会福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