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产党宣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共产党宣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摘要: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正在以豪迈的步伐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学生,也是最聪慧的学生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这部石破天惊的著作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宣告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登上政治舞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此启航。这一年,可以称之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元年。

虽然马克思恩格斯曾就中国问题写过不少通讯报道或评论,但在《宣言》发表最初的70年时间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完全在两个平行轨道上运行,没有发生丝毫的联系。马克思主义在欧洲,从众多社会主义流派和思潮中脱颖而出,逐步成为国际工人运动中占统治地位的指导思想,展示着科学理论的强大魅力。与此同时,古老的中国饱受列强欺凌,君主专制制度步入垂死阶段,中国社会各阶级为挽救民族危亡提出各种不同的主张和方案,但基本上没有人知道《宣言》的存在,更没有人知道马克思主义为何物。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由此看到了民族解放的新希望,找到了观察和认识国家命运的新工具。《宣言》成为最早传入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许多领袖人物就是通过《宣言》等书确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在1920年11月仿照《宣言》拟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其理论阐述和组织模式就是完全按照《宣言》的精神甚至形式提出的。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学生。他们完全使用贯穿《宣言》的唯物史观观察社会历史发展,完全遵循《宣言》所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道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即:首先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然后利用自己的统治实行生产资料的所有制改造,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创造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的条件,坚定地向着共产主义理想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走过的现实道路。今天,虽然距离《宣言》发表已经过去了170年,中国共产党人仍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试问,今天世界上还有哪一个政党如此忠实《宣言》所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呢?

历史同样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聪慧的学生。列宁早在1919年就指出:“东方大多数民族的处境比欧洲最落后的国家还要坏。”这话虽然不是针对中国讲的,但对中国也是完全适用的。事实的确如此。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来说,民主革命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革命的主力军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这样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完成任务的方法“无论在哪一部共产主义书本里都是找不到的”。不止中国革命的方法是找不到的,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方法,同样在任何一部共产主义书本里也都找不到。但是,自从中国共产党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不仅能全面透彻地领会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科学有效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锐利武器,还能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正像《宣言》1872年序言所指出的那样,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在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这个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同样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走过的现实道路。

马克思主义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成就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

马克思主义是作为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救世良方来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是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有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此后近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休戚相关,指导着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在实现历史使命的征途上,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样三次前后相继的历史性飞跃。迄今,前两个飞跃已经完成,第三个飞跃已在路上。伴随这一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经历了三次飞跃。实践的发展催生理论的创新,理论的创新又推动实践的深化,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实践与理论的辩证互动中开辟着前进的道路。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把新民主主义革命引向胜利,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飞跃。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进行改革开放,进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富起来”的飞跃。从党的十八大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将用30多年时间实现“强起来”的飞跃。虽然迄今才过去5年,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5年的成就,对于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来说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总起来看,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奋斗中取得的成就,比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取得的成就都要多、都要大,比国际上同时期任何一个政党取得的成就都要多、都要大。近百年来,由于所处历史时期不同,遇到的主要矛盾不同,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同,处理的时代课题也不同,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坚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抓住具有决定作用的历史事实,根据实际生活的生动经验来解决时代问题,在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这样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的无产阶级政党,如果这样一个政党不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怎么可能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不仅彻底埋葬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政治,而且建立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如果不是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要求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毅然开辟改革开放这样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路,怎么可能在新中国成立近30年积累的基础上,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连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使起初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怎么可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无可争辩的成就,证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能够跨越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过渡到社会主义?

试想一下,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历史条件下,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向逆转、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果不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果不是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怎么可能在短短的5年多时间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使中国共产党实现“浴火重生”?

一个思想,一个政党,一项事业。马克思主义之于中国共产党,是先有理论后有组织,组织运用理论,理论成就组织,相辅相成,比翼生辉,结出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胜利。

在当今中国,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华民族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时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文明进步有机统一,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全新的时代内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当今世界更加鲜艳夺目、更加令人神往,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有力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和“西方制度优越论”的种种神话,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繁荣富强提供了新的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如果说科学社会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整个世界的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了社会主义500年来最华彩的篇章,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继往开来、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定性成就,雄辩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和历史必然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想,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的有机统一,与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一脉相承。同时,这一思想立足时代课题,提出了中国梦、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仅得到了继承和发展,而且得到了创造性升华、开辟了崭新境界,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行动力。

要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个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由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在实践中的广泛运用,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在经历世界社会主义低潮之后,首次发生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充分展示了科学理论的实践力量。

马克思恩格斯虽然没有预见到他们的科学理论能够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发挥决定性影响,但他们预见到了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的出现,认为它将不同于“欧洲社会主义”;他们还预见到中国将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新的重大影响,期望中国革命和建设能够促成世界性的资本主义文明的崩溃和社会主义新文明的诞生。由于中国革命的胜利,由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由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深入发展,他们的预言正在成为现实。

从《宣言》7篇序言就可以看到,在40多年的时间里,随着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马克思恩格斯的认识也有了很大改变。《宣言》发表已经170年,这期间世界形势变化的广度和深度,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我们更不能指望他们为今天的事情提供标准答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处于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期,世界之变、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新的时代课题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去解答。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坚持和创造性发展,续写着21世纪的《共产党宣言》。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正在以豪迈的步伐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

(作者系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