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黄文慧:紧急救治

【2017-06】黄文慧:紧急救治

11月初的一天上午,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皮肤科诊室外突然传来一阵嘈杂的脚步声。一位年轻的藏族母亲眼含泪水,抱着自己年幼的孩子冲进了皮肤科诊室,同行的还有她的三四位家人。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很凝重,眼中流露出焦虑不安的神色。妈妈怀中的孩子紧闭双眼,面色苍白,精神状态极差。

经过询问,这个4岁的男孩已经高烧3天,每天的体温都高达40摄氏度,而导致高热的原因则是他腹部的皮肤感染。当家长脱下孩子的衣服,暴露出被感染的皮肤时,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被眼前触目惊心的场面惊呆了。孩子的皮肤自左上腹向下经脐部至整个下腹部以及左大腿上部、左侧臀部出现超过他体表面积四分之一的感染性猩红色斑片,同时伴有高度的组织肿胀。在患儿左下腹的一块皮肤区域还出现了水疱,部分水疱已经破溃,局部糜烂、渗出,甚至发生了大片的皮肤坏死。这个孩子在三天前出现了发热症状,家长发现在孩子的左侧腹部有一块指甲盖大小的红斑。男孩曾在当地卫生院输液治疗,但病情发展异常迅猛,持续几日高烧不退,病情进行性地加重且持续恶化。

在治疗无效的情况下,他们来到了离家近百公里外的州人民医院。然而,州人民医院外科对这么严重的病症也没有救治经验。他们建议家属将患儿转至西宁治疗。对于这个藏族牧民家庭来说,转诊西宁面临很多困难,不仅需要高额的经济开支,而且将孩子转至800公里之外,乘车至少需要在高原上颠簸十多个小时,语言交流也不顺畅。这些都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一座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家属的脸上流露出为难与绝望的神情。此时,外科主任想到了州人民医院皮肤科有位北京来的援青医学专家。抱着为孩子找寻一线生机的希望,他带着孩子及家属赶紧来到皮肤科求助。

孩子微弱的呼吸、惨白的脸色、无力的四肢和那表达不出的极度痛苦让在场的北京医务人员心疼。更让人担心的是,孩子四肢冰冷,已经出现感染性休克的症状,若不及时救治,可能会在转往西宁的路途中就出现生命危险。

生死攸关的时刻,与时间抢夺治疗时机是当务之急。皮肤科援青医生当即决定:把孩子收留住院!

入院后的血常规检测,孩子的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已经高达两万六千的临床危急值,感染已相当严重。经过皮肤水疱疱液的涂片染色镜检,疱液细菌培养及血培养等检测,经验丰富的北京专家明确诊断孩子为皮肤炭疽杆菌感染合并败血症。诊断后,医生们进行了积极的抗感染等系统性治疗,从入院后第三天开始,孩子体温逐渐下降,皮疹也明显吸收消退,精神状态渐渐好转。 脆弱的小生命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经过两周的全力救治,小家伙痊愈出院了。孩子和母亲脸上幸福的笑容和眼神中流露出的感激是对我们援青医疗队最大的鼓励和褒奖。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