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一非:做“走在时间前面”的奋斗者

邓一非:做“走在时间前面”的奋斗者

时间进入戊戌年,我们已经踏上向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奋力进发的新起点。使命在肩,号角催征。“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习主席的谆谆叮嘱,点明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时间观和奋斗观。

时间,意味着什么?习主席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马克思则把时间看作是“人类发展的空间”。无论是“见证者”还是“发展的空间”,都以哲学的睿智道出了时间对人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意义。时间不仅是生生不息的自然存在,更刻录下历史变迁、社会变革、时代变化的轨迹,承载着人们对生命意义、人生价值、理想信念的追寻。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强国强军新蓝图,正是对时间价值和意义的新标注。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古往今来,大凡事业有成者,总是走在时间前面,勇立时代潮头,以“莫向光阴惰寸功”的不懈追求,把时间变成他们奋进的阶梯、成功的密钥。而那些虚掷光阴、视时间为敝履者,只能空留遗憾,到头来“一事无成惊逝水,半生有梦化飞烟”。历史从来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需要每一名革命军人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和奋斗观,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书写军旅人生的壮美华章。

瞄准一流、奋楫前行,把时间化为加快推进事业发展的通道。在改革开放这场攻坚克难的伟大进军中,我们用40年时间创造了发达国家一二百年才达到的发展水平,向世界展示出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在我们国家和军队走到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当口,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军的“路线图”。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大任,历史地落在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肩头。“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惟有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住每个时间节点,向时间要速度、要质量、要效率,坚持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才能不断夺取强军事业的新胜利,把时间变为化蓝图为现实的最有说服力的见证者。

争分夺秒、只争朝夕,让时间成为加速提高打赢能力的承载。徐向前元帅说,时间就是力量,就是胜利,就是军队的生命。时间对军队来说,从来都是备战打仗的关键制胜要素。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凭着超常的毅力,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科研一线,带领团队攻克百余项关键技术,破解了许多前沿性重大核心技术难题。有人统计,马伟明每年相当于完成了2.5个人的工作量。他的作为,赋予时间以助力打赢、制胜疆场的特殊价值和意义。从被授予“砺剑先锋”荣誉称号的导弹专家谭清泉、被誉为“士官无人机专家”的巨孝成、为铁甲插上信息化翅膀的新型指挥员满广志等强军标兵的事迹中,都能看到一张分秒必争、顽强拼搏的“时间表”。面对新时代练兵备战的艰巨任务,我们更需要增强与时间赛跑、与时代同行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在提高时间利用效率中抢抓机遇,赢得主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续写人民军队英勇善战、无往不胜的荣光。

戒懒防惰、奋发有为,以时间作为升华军旅人生价值的检验。有什么样的时间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奋斗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精神风貌。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罗阳和他的团队在研发测试阶段,为了赶时间,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小时。人称“惜时不惜命”的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为如期完成攻关课题,连吃饭的时间都以分秒计算。他们“志士嗟日短”的闪光人生轨迹,绽放的是“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兮不有止”的精彩。人生最浪费不起的是时间。珍惜并利用好时间,尤需防止和克服不思进取、慵懒无为的心态,纠治得过且过、拖沓懈怠的习气,谨记习主席提出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让个人的理想抱负汇入强国强军的时代大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奋斗的足迹,用奋斗成就幸福有为的人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