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走”战略安排开启新征程

“两步走”战略安排开启新征程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现代化是一种世界现象,是一个国家进入现代社会、谋求发展进步的历史过程。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懈的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内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形象表达,两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的十九大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伟大的事业在承前启后中推进,伟大的目标在接续奋斗中实现。我们党为了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总是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代表人民意愿的现代化发展阶段性奋斗目标。上世纪80年代,党中央高瞻远瞩,制定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战略。如今,党的十九大提出新的“两步走”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用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时间轴上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两步走”战略安排把上世纪80年代确定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这既表明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温饱和总体小康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有条件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也说明未来我国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两步走”战略安排使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清晰完整。党的十八大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对此作了两处调整。一是加上“美丽”两个字,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统一、相对应,有利于加快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二是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调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提升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丰富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中没有再提GDP翻番的经济发展目标,主要是因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在新时代要实现全面发展,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所以,“两步走”战略安排中没有提GDP翻番的发展目标,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