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与时俱进,着力推进宪法发展与实施

王勇:与时俱进,着力推进宪法发展与实施

时代在发展,世界在变化,我国的客观实际情况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是法治实践不断发展完善的必然要求。自人类社会政治文明之重大发明的第一部宪法诞生以来,宪法的发展就一直是一个永恒主题。

宪法修改是宪法发展的主要形式之一。自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颁布以来,我国就形成了由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根据社会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宪法修改建议,然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形成宪法修正案,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宪法修正案的宪法惯例。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适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宪法修改建议,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符合时代发展和宪法发展规律的,是保障我国宪法持久生命力的最好体现。

我国现行宪法自2004年修改至今,已经过去了十几年。如今,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有了很多重大发展,取得了诸多重大成就,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所以,党中央适时提出宪法修改建议,把党的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修改宪法可把执政党最新的成熟理念和改革成果,尤其是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这必然鼓舞人心,承前启后,持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持续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中央提出的宪法部分内容修改建议,需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提出修正案后,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三分之二以上的代表表决通过后,方可生效实施。所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2980名正式代表必将肩负着更加神圣的历史使命。

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新时代,需要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这是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之关键。党中央提出的宪法部分内容修改建议着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于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着力于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无疑是全国人民所共同期盼的。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意志在本质上应是与全体人民的根本意志相一致。因此,执政党的意志一旦上升为国家根本意志,就需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人民意志,坚定不移地实施宪法,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上来,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维护宪法权威,坚定实施宪法,才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之根本。

(作者系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行政法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