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与时俱进彰显新时代中国自信

宪法与时俱进彰显新时代中国自信

摘要: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个“宪”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而决不是其他国家的宪法。

随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以大国姿态重回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更有自信去突破西方政治话语的束缚,去设计和完善中国人自己的制度安排;更有自信将党治国理政的新成就新经验融入宪法,呼应新时代对我们的期许和要求;更有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2月25日,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正式对外公布,二十一处修改建议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决拥护。此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现行宪法自1982年公布实施以来,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保驾护航,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事实说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证,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必然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就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实施后,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先后4次对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作出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正。实践证明,通过修改宪法及时把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

自2004年修改宪法至今,已经过去了十多年,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引领意义。通过修改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国家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个“宪”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而决不是其他国家的宪法。事实上,任何国家的政治制度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是一个国家或民族所处社会土壤的产物,是由各自不同的文化传统、历史背景、发展水平、现实课题等等共同作用、内生演化的结果。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等,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们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是真正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我们与时俱进修改宪法,同样是顺应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必然结果。特别是今天,随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以大国姿态重回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更有自信去突破西方政治话语的束缚,去设计和完善中国人自己的制度安排;更有自信将党治国理政的新成就新经验融入宪法,呼应新时代对我们的期许和要求;更有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时代的历史印记必然要镌刻于宪法之上,这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之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要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以修改宪法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必能在更高层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最根本的秩序保障和制度规范。

历史,常常凝练成一次次选择;选择,又常常开启一段段崭新历史。我们期待,本次宪法修改能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坚信,修改后的宪法必能更好体现新时代的要求,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基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