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思想决不能解除武装

陈军:思想决不能解除武装

解放战争在全国取得胜利后,我军曾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整风整训,重在纠治和平麻痹思想及战斗意志涣散,提出“决不能松懈斗志从思想上解除武装”。这一要求,至今仍是醒神的警钟。

因为进入相对和平环境,当时部队一些基层干部和战士产生了“歇一歇”的念头。有的希望早日回乡安家立业,过上“三十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的安乐生活;有的干部羡慕“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开始讲排场、摆阔气;有些担负生产任务的部队刀枪入库,枪炮生锈,个别连队甚至半年不出操。经过整风整训,部队强化了战斗队意识,充沛了战斗意志。

任何一支军队,和平关都是一道难关。“反正不打仗,怎么着都一样”,受这种心态影响,备战打仗方方面面的工作容易变形走样,与真刀真枪、生死存亡的战场渐行渐远。时间一长,积行成习,这种心态与状态就会成为一种顽固习性。“故不良之军队,不经最大之痛苦不能治”,和平积习危害之深、根治之难,世人皆知。古罗马军团、蒙古铁骑、满清八旗兵,这些都曾是显赫一时的强兵劲旅,最后不都因为患上“和平病”、思想上解除武装,而走向败亡了吗?

“先求敌而后练兵者,其兵强;先练兵而后求敌者,其兵弱。”脑子里装着敌情再练兵,这样的部队战斗力就强。相反,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准备,练兵备战就紧不起来、实不起来。“不求战而治兵”的做法,不但会浪费和平这个抓战斗力建设的有利环境,还会将已有的战斗力腐蚀掉。正如一位军事理论家所指出的:单方面不准备战争,不仅避免不了战争,还会增加战争的危险。

军人的世界,生活即战争、学习即战争、训练即战争。只有时时处处为打仗着想、为打仗准备,所习所学才是打赢的本领、才能战场上顶用。否则,一切都是无用功,徒费资源、浪费时间。明代戚继光曾告诫:“若夫百务废弛,且顾眼前妻孥之乐、宴饮之欢,至将事务耽搁,行伍废败,卒然遇变,束手受死,而为市曹之鬼,是自取之也。”军队因醉太平而吃败仗、受耻辱,是自食其果。正因此,每名立志打赢的军人,都必须让和平积习远离自己。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备战打仗是一场艰苦的跋涉,容不得精力偏移、分心走神。我军多年没打过仗了,但战争的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需要好好摆一摆、挖一挖,对“和平积习”来一番大起底、大扫除;需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一心想备战打仗的事情、一心学备战打仗的本领、一心练备战打仗的实功,使部队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