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刚:寻找生态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傅刚:寻找生态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千年大计”的高度,作为生态环保领域的一线工作者,我感到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千年大计”的高度,作为生态环保领域的一线工作者,我感到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

黑龙江省饶河县有全国唯一的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方面是世界极其珍贵的蜜蜂基因库需要保护,另一方面是饶河的地方经济需要发展、人民群众需要致富增收,两个方面如何兼顾?

饶河县委县政府从2006年起在县属林场全面禁伐,严格实行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为黑蜂生存繁衍提供良好环境。2017年底,又在保护区内全面取消了采矿探矿权。短期看,地方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生态好了,黑蜂种群才能获得更好保护,养蜂产业才能持续发展,经济发展才可持续。我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弥补群众受损的利益。

多年工作在生态环保领域,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脱离生态抓发展是“竭泽而渔”。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际上就是找到生态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记者 柯仲甲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