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心得体会:从瘦身到固本

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心得体会:从瘦身到固本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下,我们对政商关系进行了全新的重塑,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亲”“清”二字,他的系列讲话中反复凸显出这样的理念:权力必须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运行,领导干部给企业的最有价值的“资源”是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而不是逾矩的恩情,更不能是权钱交易。

改革就是破与立:有时“破”先于“立”,有时“破立”并举,有时“立”在“破”先。改革从来都是问题导向,遇到积弊丛生之时,须有勇气先来一个大“破”,“破”了也不是一了百了,就能顺理成章”立”起来,所以我们曾倡导立下一个目标,指出一个方向,然后鼓励各展其才,各逞其能,这就是黑猫白猫理论。然而我之黑猫白猫并非彼之黑猫白猫,黑猫白猫理论也有局限,于是,改革近年来就有了顶层设计之说,改革有了路线图,并交由立法机关依法授权,以律规制,总之,改革也须循法而行,不可妄动,当然,更不可不动。近来发生的几件大事,也许可以作为我们理解改革、推进改革的注脚。

2月14日,山东明星企业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公开举报“父母官”——山东省德州市委书记,直指其懒政、拒绝兑现市政府曾经作出的承诺,引起坊间喧然大波。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承诺,是否仍有兑现的合理合法的根据,其是非曲直有待于有关方面严肃调查,慎重做出判断。

正当大家翘首以盼,等待事件后续发展时,2月22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的一席讲话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讲话直陈该省近年发展中的痛点和问题所在,向全省干部敲响警钟。讲话中,刘书记给出一个基本判断:改善营商环境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看,还是一个怎么破除由来已久的官本位思想,进一步优化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塑造好市长和厂长关系,进而深化机构职能改革的老话题。面对时代之问,关键是怎么去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下,我们对政商关系进行了全新的重塑,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亲”“清”二字,他的系列讲话中反复凸显出这样的理念:权力必须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运行,领导干部给企业的最有价值的“资源”是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而不是逾矩的恩情,更不能是权钱交易。

2月2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确定了十九届三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最重要的看点就是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方案。根据惯例,这份方案在中央审议通过后,还将提交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转变为宪法法律文件,以法治的方式推进改革深化,保障改革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进行六次涉及政府机构和职能转变的重要改革,改革主要集中在政府直属部门层面,以职能优化、精简机构为导向,而这次机构改革名字叫“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面将更广更深,将以修宪的方式进一步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政府效能,从根本上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如果说,以前的改革重在“减脂祛病”,这次就首在“养生固本”。我们相信这次改革也将为重塑新型政商关系提供新的遵循,这也是新时代新任务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

也就在2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还审议了对原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严重违纪案的处理报告,决定对其予以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部长级。杨晶的主要违纪问题就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长期与不法企业主、不法社会人员不当交往,为对方利用其职务影响行为、谋取巨额私利提供便利条件,其亲属收受对方财物。杨晶的违纪问题,再次发出警示:即使是他这样一个受党教育多年,已身居副国级高位的高级领导干部仍然需要高度警惕“围猎”风险,强化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重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但是,我们不能再让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在拥有几乎无限权力的同时仅靠自律来迎接这种风险的考验,杨晶被查处,受损失的绝不是仅仅他个人。从这个反面典型出发,我们才能更深刻理解依法优化权力配置的必要性,更深刻理解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