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后花园”与“百花园”

【2017-07】“后花园”与“百花园”

谈到中国施行对外开放战略,持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有一句话风趣幽默,却道理质朴,发人深省,即我们“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后花园”与“百花园”,虽只有一字之差,内涵、指向、意境却泾渭分明,天壤有别。前者私人所有,供个人独享;后者公共所有,供大众欣赏。诚然,在一个资源有限,而又你争我夺、竞争加剧的时空里,私人独有独占独享,尽可以率性作为,不受限制。但也正是这种“躲进小楼成一统”的自我封闭、主动堵塞,容易出现“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的惆怅、无奈与尴尬。反之,身处“百花园”里,“你有我有大家有”,彼此明眸善睐、情有独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方能“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至此,孰优孰劣,无须赘言。

陶渊明《桃花源记》里,那群世外人坦言,“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身处自己的“后花园”,固然闲庭信步,自得其乐,优哉游哉,终归出得门来“十年一觉扬州梦”,“觉今是昨非”,未免有曲高和寡、格格不入的落寞,乃至“门前冷落鞍马稀”的无奈。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由此,不妨敞开门来,将自己独享的“后花园”变成大家共享的“百花园”。

“天时、地利、人和,不特用兵为然。”能够拥有自己的“后花园”,大抵离不开天赋异禀,或者机缘巧合,或者个人的努力拼搏。然而“花园”的整治建设、繁荣发展,仅靠一个人的孜孜以求,终有一天难免有心无力。民间有言,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以《西游记》为例,孙悟空翻一个跟头就是十万八千里,然而到底因为没有经过九九八十一个磨难,取不到真经。只有俯下身来,带好团队, 忠于使命,执着地为着信念信仰,齐心协力、和衷共济,才能功夫不负有心人,直达胜利的彼岸。无独有偶,中国既是“一带一路”的力倡者,又是“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建设者、贡献者,为的就是与沿线国家携起手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最终迎来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沿线各国应享尽享、彼此共享的“百花园”。

就个人成长而言,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后花园”与“百花园”形象比喻的深刻寓意,每个人就能找准自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正确看待自己在历史进程中的起落浮沉,看清楚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辩证关系,自觉将自己融入人民群众之中,融入火热的社会创新创造实践之中,确保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