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站在高原的讲台上

【2017-07】站在高原的讲台上

早晨七点多出门,抬头望见皎洁的月亮仍然高悬在偏西的天空,犹如一盏灯笼照亮公寓小院的路,使那一排路灯显得黯然无光。我迅速走到车棚,登上自行车朝着公寓北面的小村骑去。12月的拉萨清晨寒气袭人。我脚穿当地特有的棉布鞋,腰系富有特色的带毛褡裢,戴上口罩和围巾,借助月光穿行在幽暗的小村路上。时常会遇到狗的追击。一只小狗在村口叫,引来村里其他狗的共鸣,一时犬吠四起,此起彼伏。我加快速度奋力前骑,几只小狗紧随其后(有时会有藏族大妈出来训斥几句,帮我解围),往往追上一阵子见无趣,便不再执着。我也松口气,慢些骑。出了村子马路对面就是学校,操场上传来了阵阵学生晨跑的口号声……

走进教室,听到我一声:“娃娃们,该读书了!”值日生迅速收尾,闲聊的学生马上回到座位上,领读的小旦真罗布站在教室前面带着大家开始晨读。我们从单词、短语到课文按序朗读。孩子们声音洪亮,发音清晰,二层楼道里回荡着英语单词的拼读声。让孩子们大声朗读英语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更重要的是高原缺氧会影响孩子们的记忆力,所以必须通过每天的晨读强化记忆。

四十分钟的晨读结束后,太阳从山后爬到山顶,一缕阳光射进教室,冰冷的屋子顿时温暖了许多。上课铃声响后,一名同学上台讲英语故事,虽然是照稿读句子,但也十分认真,略带藏语特色的英语听起来虽不标准,但同学们能听懂。听完故事,一名学生就故事内容提问,其他同学回答。出错是常态,往往引起同学们阵阵笑声,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五分钟的故事时间结束后, 我们开始小组对话展示。我站在教室后面,把讲台留给学生。孩子们高举小手,跃跃欲试,常为哪个组先表演而争执。两人一组或四人一组,同学们跑上讲台。益西念扎和旦增朗杰这组同学声音最洪亮,但是他们一味追求速度,结果却吐字不清楚;强珍和丹曲这组女同学对话流利,表现大方;旦真罗布和扎西亚培声音最洪亮,发音标准,对话流畅,表现最好。其他同学争先上台,二十分钟就完成一课书的对话展示。

回想刚接手这个班时,藏族学生说英语总是那么害羞、紧张、手足无措。他们中有一大部分来自牧区,由于成长环境的局限,他们大多胆小,害羞。为了能够让他们开口说英语,我在课堂上刻意留出一部分时间给孩子们,让他们去听、去说、去交流。内向的孩子在同伴的影响下,为了本组的荣誉慢慢地大胆说英语。从孩子们兴奋的小脸上,我看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自信。这份自信比语言学习本身更重要。看着他们每个人大方得体地表达自己,声音洪亮、发音标准,站在台下的我欣喜不已。

站在高原的讲台上,我感受到冬日阳光的温度,看着讲台上孩子们灿烂的笑脸,犹如看见夏日池塘中的小荷,正在汲取营养健康成长。等到盛夏,一池绽放的“荷花”映日接天,定会赏心悦目,我期待着这一刻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