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核心价值观要体现在行动上

【2017-08】核心价值观要体现在行动上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需要培育,更需要践行、体现在行动上。

价值观不会凭空产生,它是一个民族、国家的文化和精神积淀。任何一种价值观的集体形成不是号召出来的,而是生活在某一个特定社会环境中的人群实践出来的。实践决定着价值观的生成、发展与实现,决定着价值观的基本指向。

正是准确把握了价值观的实践属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行合一特征,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付诸实践、体现在行动上。他指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北京是伟大祖国的首都,各项工作理应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如此。北京市的干部群众要自觉带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树立起首都文明品牌,充分彰显“首善之区”的文明形象。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要义,工作和生活在北京的人们尤其如此。要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入脑入心,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北京市的干部群众来说,抓好“两贯彻一落实”,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力做好“四个服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实际行动。

要积极投身首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做首都文明风尚的引领者。首都文明无小事,它不仅关乎市民文明素质,而且关乎首都形象和国家形象。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创建者。生活在北京的每一个人,都要争当精神文明的建设者,不当旁观者、不作壁上观。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礼让斑马线、空调温度调高一度等活动,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文明城区、文明胡同的创建,整治“开墙打洞”和背街小巷,也与精神文明建设息息相关。每一个首都市民都应当积极投身其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风行于上,俗成于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是关键。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在推进首都各项工作中当先锋,而且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模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在京华大地凝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