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时代是思想之母 实践是理论之源

【2017-09】时代是思想之母 实践是理论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思想离不开时代,理论离不开实践。任何一种先进的思想,都是在特定时代里萌发;任何一种正确的理论,都是在伟大实践中产生。时代是拓展视野的基础,实践是获得真知的源泉。30年前的人们,很难想象今天过什么样的生活。今天的我们,也很难想象30年以后,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未来的发展,会面临一系列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立足今天思考明天,站在现在把握未来。

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千帆竞发的时代,也是一个千变万化的时代。前不久,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了一次留学生民间调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通过投票,评选出了他们心目中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分别是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受访的外国青年纷纷表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

尽管这份出自外国留学生的评选结果,还有待进一步考证和测评,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创新发展的伟大成果,让人感到欣喜和振奋。如果你没有坐过高铁,没有参与网购,没有用过支付宝,没有骑过共享单车,你就很难体会其中的便捷和快乐。

今年8月初,我们小区门前的公交车,突然取消了一条线路。有些居民不解,甚至私下嘀咕:“好端端的车,怎么说取消就取消?”其实,当天的报纸,已经说明了原因。据公交集团的领导介绍,由于北京地铁发展特别迅速,再加上人口疏解,公交线路上的客流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6年,北京城六区的公交客流,比2015年下降了12.2%,而城区到郊区的客流量,则增加了0.9%。公交部门就是根据这些客流数据,调整了公交车的线路。

这件事情也告诉我们,如果你不了解这些数据,不了解这些情况,不了解这个时代,就不可能做出准确的思考和判断。

思想来自时代,理论来自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每一种进步的思想,都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升华。每一条创新的理论,都将在这个丰富的实践中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