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内蒙古团 习近平面授发展良策(2)

履职内蒙古团 习近平面授发展良策(2)

摘要: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党中央提出,中央领导同志应选择老少边穷地区参加选举。习近平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讲话中,习近平再发消除深度贫困动员令。

——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

——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

——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

——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一件件工作、一步步进程,习近平都成竹在胸。

习近平始终牵挂内蒙古各族困难群众。2014年,他前往地处边陲的内蒙古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并对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因事制宜,加强统筹协调,有针对性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言之非难,行之为难,脱贫攻坚要处实效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