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泰:发起“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滕泰:发起“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事实上,今年春节,《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热播带火章丘铁锅,就让人们再次重温了工匠精神与中国制造的品质。为什么一口锅能成“爆款”?原因就在于手工艺人对传统和工艺标准的坚守,引发了消费者对品质的关注,对产品中情感、文化等附加值的重视。

铁锅虽小,可以见大。我国企业生产的锅碗瓢勺无疑能满足最基本的厨房需要,但同时也看到,火爆的章丘铁锅、中国游客抢购日本电饭煲的旧闻,以及每年金额巨大的海淘消费,更是提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明显信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制造业转型时期,人们在衣食住行领域的基本物质需要已经得到普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多地向新颖、符合审美、品位独特、个性化等精神体验层面提升。有学者将这类需求称之为“软需求”。软需求的不断增长,激发了产品生产企业在创意、设计、研发、推广、营销等环节加大投入,提升品质。

在“软需求”推动下,全球制造业不仅通过技术和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更催生出具有革命性的新制造业形态:软性制造。这样的制造模式要求通过创造性思维活动,满足人们的“软需求”,使得“软价值”占到产品总价值的50%以上。比如一部智能手机,材料成本远远低于其售价,其他“多出来的价值”,主要用于覆盖研发、设计、创意、推广等软性投入的成本;又比如一辆汽车,不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不少车企在移动居所、移动办公等领域投入精力,附加值越来越凸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软性制造满足了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正重新定义制造业的未来。

当前,为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不妨从“软性制造—软需求—软价值”的角度重新审视我们的产品。中国制造不再是“廉价”的代名词,也不仅是质量过硬的优质产品,而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创造性思维活动,赋予产品更为丰富的软价值。比如一瓶茅台酒的成本构成,粮食和水等实物不会超过总价格的一半,而“多出来的价值”,就是企业通过软性制造所创造的价值。为此需要引导中国制造业转变目标定位和竞争策略,考究产品品质、注重生产细节,提升企业软价值创造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水平。

这种转变背后,更需要企业家摆脱传统思维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重塑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当企业家真正从消费者的体验出发,用创造性思维开发出更丰富的产品属性,就会使企业的价值创造逐渐超越单纯的生产环节,自然而然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发展。从量变到质变,企业的价值创造从依靠简单劳动转变为更多地依靠智慧。这就是软性制造所蕴含的“用智慧创造财富,用体验实现价值”的新模式、新理念。

如果能尽快完成这样的转换,中国制造业将真正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升级,中国产品将真正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蝶变。因此,一方面我们要为过去40年中国制造的迅速进步而自豪,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今天全球软性制造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制造业也唯有通过这样的路径,方能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一系列转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配备最强引擎。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