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

摘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的继承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最新理论成果,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境界。

深入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既有利于准确把握这一思想形成的理论基础,也有利于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思想的行动自觉。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精髓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人民立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始终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的继承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最新理论成果,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境界。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深化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分析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坚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自觉。

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严峻考验的战略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和严峻,习近平总书记以各个领域重大问题为导向,带领中国跨越险滩和陷阱。

中国共产党认真汲取借鉴苏东剧变深刻教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定力,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改革开放的政治智慧,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这种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来源于中国的“和”文化,它坚持的是“以和为贵”“有容乃大”格局;追求的是“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太平和合”境界;秉持的是“天下为公”“万邦和谐”“万国咸宁”的政治理念;讲究的是“和而不同”“执其两端而用其中”的哲学思想。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定位,系统论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科学阐明了弘扬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善于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破解现代难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