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众文化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众文化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当前,要发展大众文化,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大众文化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所谓大众文化,就是面向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以娱乐性为主要目的,以大众传媒为主要传播手段,以商业化为主要支撑,可以进行大批量生产的文化。一般来说,大众文化本身的生产质量,反映、规约、引导着大众整体生活质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众文化已渗透到生产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文化需求和释放心理压力、调整身心、轻松娱乐、恢复活力的重要选择。然而,大众文化的经济性、商业性、娱乐性等属性所衍生出的低俗、媚俗、庸俗现象和大众文化创作中“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 现象的大量存在,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如何正确引领、促进大众文化的健康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当前,要发展大众文化,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大众文化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首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铸大众文化的精神内涵。大众文化以其通俗的表述语言、表达方式、多样化的表演形式、互动参与的手段等,受到社会大众的普遍喜爱。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大众文化作为一种市场主导型、消费型的文化样式,往往容易过分重视赢利性,这就导致大众文化为了追求利润而生产出非常多低俗的文化娱乐产品,从而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产生强大冲击。这就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铸大众文化的精神内涵,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注入大众文化之中,防止大众文化走向唯利化的极端。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与影响,促进大众文化克服低俗、媚俗、庸俗的倾向,更好地发挥大众文化表达通俗化、形式多样化、生活娱乐化、交际情趣化的优势,使大众文化肩负起弘扬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传承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使命。

其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大众文化的传播方式。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普通大众凭借互联网均能直接参与一些社会问题的讨论,也有更多的机会去详细了解社会重大问题及其实质性内容,因而极大地推动了大众文化的交流、分享,创造了网红文化、“网络丧文化”等新的文化现象。同时,互联网具有扩大功效、突破“人微言轻”困局的作用,可以使民意民情以最快的速度聚集、呈现,同时使民意民情更具时效性、鲜活性。此外,通过互联网可以监督民主是否正常实现、是否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民主权利。但应该看到,由于引导、监管不到位,互联网也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破坏性、欺骗性、虚假性。一方面,受资本驱动、外部势力干预的网络“水军”形塑着虚假的大众文化,诱使大众的文化观念偏离主流价值观念;另一方面,去中心化的网络世界出现了众声喧哗、网络暴力等失序现象。因此,如何规范互联网这个当今时代影响力最大的大众文化传播方式,迫切需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规范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规范互联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与互联网文化的“躯体”有机结合起来,使广大群众在互联网中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从而促进互联网时代大众文化的健康发展。

最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大众文化的发展方向。大众文化作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样态,一定要坚持主流意识形态。但在一段时期内,大众文化中的非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地改头换面,蔓延滋长,以致低俗、媚俗、庸俗的现象泛滥成灾。因此,大众文化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就一定要弘扬主旋律,用主流意识形态占领大众文化阵地,更好发挥主流意识形态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播文明的积极作用,既大力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引导社会热点、弘扬社会正气、传达社情民意、搞好舆论监督、疏导公众情绪,又努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形成文明风尚、倡导健康生活,凸显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无穷魅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表达,也是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大众文化要弘扬主旋律、坚持主流意识形态,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同时将其贯穿于丰富多彩的大众文化产品当中,以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明要求,更多更好地表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风采、新风尚。只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大众文化才能承担起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建设美好精神家园的使命,才能激励人们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