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滨海优势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挥滨海优势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目的之一是推进产业升级转移,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滨海新区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肩负着重要使命。

在全国两会上,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话题“不绝于耳”。在日前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又多次被提及,而且在京津冀三地的代表委员中始终占据热点地位,足见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新区积极融入 取得累累硕果

据了解,一直以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度合作全面展开。取得的成绩体现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推动北京创新要素与新区优质资源紧密牵手,新增注册企业400余家,百度创新中心、京东云创空间等项目签约落地,成为协同发展的样板和示范;津冀港口合作迈出坚实步伐,滨唐、滨沧产业合作示范区启动建设;深化与央企合作共建,承接中海油、中核建等657个项目等。

支持企业一地挂牌三地互通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目的之一是推进产业升级转移,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是金融领域的专家,在她的建议中有一条就是支持企业“一地挂牌、三地互通”,推动实现京津冀四板市场互联互通,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广高新区“四板创通票”运行经验。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建议,她认为,2017年是我国四板市场的发展元年,区域性股权市场有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政策定位和服务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私募股权市场的功能定位。此外,她还建议天津市要加大支持天津四板市场创新发展的力度。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平台”定位要求的落地生根,按国务院和证监会有关要求,打造全国四板市场的天津高地。为此要完善政策对接兑现机制,将市场嵌入扶持政策环节。建立政府与市场服务合作机制,统筹协调服务上市后备企业。支持市场业务创新,争取先行先试业务试点;支持私募基金平台建设,吸引聚集全国有实力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天津、投资天津;支持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用于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各类基金等。

大力实施港航业态升级工程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天津港不仅是天津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更是国家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永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天津港集团公司将进一步主动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大力实施港航业态升级工程,对标国际一流航运中心,加强港区、物流园区与产业园区协同联动,推进港口与现代服务业及临港制造业深度融合,完善提升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促进港口由运输枢纽向“物流+贸易+航运+金融”复合型业态转型,为助力天津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积极贡献港口力量。

加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日前,驻津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递交联名提案9件,其中之一就是《关于加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区域文化发展布局,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就文化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事宜进行协商交流,提出推进合作的指导意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辐射毗邻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京津冀三地公共文化设施水平。加强文化产业协作发展,重点加强动漫游戏、艺术品产业、广告会展等领域的深度对接和项目合作。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农业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