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衡晓帆:突出忠诚教育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为完成十九大安保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2017-10】衡晓帆:突出忠诚教育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为完成十九大安保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确保大会绝对安全,是首都公安机关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北京市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局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坚持“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工作站位,以“学讲话、见行动,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系列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引领、文化蕴育、训练支撑、管理增效”四位一体的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坚决用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守住安保维稳工作的红线底线。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增强做好安保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首都公安机关做好历次重大安保工作的力量所在。全局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不懈地抓党建、带队建、促安保,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安保工作优势。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安保工作正确方向。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抓好局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和全局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政治轮训,组织开展好“千名书记讲党课”“百人小教员到支部”“百名英模访谈”主题研讨、主题征文、主题演讲、主题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做好北京工作、政法公安工作和安保维稳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5·19”“7·26”重要讲话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不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坚决履行好“首都稳、全国稳”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确保安保工作组织领导到位。“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十九大安保任务艰巨而繁重,干部队伍的状态和能力至关重要。局属各单位紧密结合全面深化首都公安改革和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公安局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配齐配强重要岗位和基层一线领导干部。同时,改进干部考核工作,适时启动领导干部战时跟进考察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做到组织指挥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关爱民警到一线,以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带领广大民警忠诚履职。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安保工作责任压实。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组织基层党组织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等问题,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战时、推动安保。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市局党委制定的《关于规范局属单位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强化支部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基层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干起来,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紧密结合安保工作实际,健全安保一线临时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老党员”先锋队,广泛开展党员岗位建功活动,确保安保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团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旗团旗就飘扬到哪里。

坚持文化蕴育,全面激发做好安保工作的内在动力

队伍管理有三种境界,初级是“人盯人”,中级是“制度管人”,高级是“文化育人”。先进文化在引领风尚、激励队伍、推动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文化人、文化育警”理念,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队伍、点燃激情,切实把首都公安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做好安保工作的“热动力”。

一是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广泛开展学习公安英模活动,深入开展“北京榜样·最美警察”月度评选表彰活动,适时举办全警安保誓师大会,为从警满30周年和40周年的民警举办荣誉仪式,开展市局“学讲话、见行动,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警歌大赛等活动,大力弘扬以英雄精神、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首都公安安保维稳精神,坚持不懈地以先进典型引领工作,叠加正能量,充分营造决战决胜的浓厚氛围。二是大力开展表彰奖励。适时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紧密结合市局“四个不发生”创建活动,统筹运用表彰奖励、通报表扬、送喜报上门等手段,对在安保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第一时间快奖重奖、送奖到岗,引导和激励广大民警在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形成万众一心的局面。三是大力讲好首都警察故事。充分整合内外宣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展示队伍形象,激发荣誉感和自豪感。对内,组织摄影小分队随警作战,拍摄安保民警感动瞬间的精彩故事,第一时间采集鲜活、真实、感人的宣传素材,并依托 “平安北京”“正警事儿”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道,形成系列化、波次式宣传攻势;对外,充分利用好全市公共场所的大屏幕、城市电视和“文明北京智慧宣传平台”等载体,滚动播放队伍中的感人事迹,全方位、多层次展现首都公安队伍良好形象。同时,关注舆情动态,打好舆论引导主动仗,严防因涉警问题造成不良影响。

坚持训练支撑,全面提升做好安保工作的实战本领

队伍打胜仗,能力是保障。全局上下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实战化训练,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安保需要,进一步增强实战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安保实战能力,为圆满完成安保任务提供过硬的能力支撑。

一是突出抓好专业培训。紧密结合市局“四个不发生”创建活动,依托“轮值轮训、战训合一”和基层所队“每周训练日”机制,以形势政策、反恐防恐、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工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战法培训、现场处置训练,开展警种部门专业训练,确保全体民警知形势、知任务、知职责、知方法、知要领、会处置。结合“侦审一体化”改革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深化规范执法大轮训,全面提升规范执法水平。结合大数据警务和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警种部门专业训练,不断提升科技应用和警务实战能力。二是突出抓好实兵演练。按照“实名、实岗、实装、实景、实责”要求,充分预想党的十九大安保可能遇到的突出问题,分步骤、分阶段组织开展多警联动、各方面安保力量参与的综合性演练,在演练中进一步定岗定责,不断检验预案、发现问题、完善机制、磨合队伍,提升队伍打合成战、整体战的能力。三是突出抓好送教到岗。市局教官团教官要深入安保驻勤备勤点和远郊检查站等一线岗位,开展送教活动,对民警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警务实战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一线执法执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单位有针对性地抓好“传帮带”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练兵活动,认真做好安保工作小结,确保练一次有一次收获,打一仗提高一仗。

坚持管理增效,全面提升做好安保工作的整体警务效能

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准备时间长,战时节奏快、强度高、压力大,对队伍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向管理要警力、要战斗力的思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整体效能。

一是坚持抓改革促安保。当前,首都公安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收官期、收获期。全局上下坚持以改革促重大安保、以重大安保检验改革成果的基本思路,以市局“抓落地、推成果、促安保、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机构编制优化调整、分局“10+X”机构设置、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等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能和警力布局,再造警务流程,推动形成高效运行的警务新机制,将改革成果的深化运用与党的十九大安保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把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到安保工作中。二是坚持从严管理队伍。加强对安保岗位人员的政治审查和背景审查,严格审查标准,确保绝对安全。按照市局严肃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的工作安排,以涉酒问题和执勤规范为重点,健全完善分析摸排机制,逐一查找可能影响内部和谐的人和事,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家访、帮教,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教措施。强化保密纪律教育,严格落实人、车、枪、酒和自媒体管理规定,狠抓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甚至漏管失控的现象。三是坚持深化爱警工作。坚持着眼群众、着眼基层、着眼民警的工作要求,做深做实做细战时爱警工作,进一步温暖警心、提振士气。牢固树立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的理念,突出抓好健康保护,落实体检、“一对一”个性化医疗和健康高危民警“一帮一”、畅通就医绿色通道等“四个百分百”措施,有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确保民警身心健康。着力为民警排忧解难,加大慰问帮扶力度,推进落实就医、就学、就业“三就”工作和“团圆工程”,举办好民警子女夏令营活动,对民警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嘘寒问暖,出主意帮助,想办法解决,确保广大民警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安保工作中。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