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王伟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11】王伟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科学、全面、系统地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确立为党的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作出决议、写入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亮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的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集中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等治国理政的全方位、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系统化、科学化的理论体系,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划时代、标志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雄辩地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做到方向准、路子正,助力复兴梦,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阔。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理论的巨大作用就是指导人们的行动,引领人们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并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武装人民、指导实践,就会转化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巨大力量。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一项根本性、战略性、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一是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深刻领会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学会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二是牢牢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强调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上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最坚实、最广泛的道德基础。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信仰追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拼搏、奋勇前进。

三是牢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集中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要深刻领会其中的“四个自信”的精神内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懈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四是牢牢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和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的新提法。要深刻领会与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个坚持”与“三个基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五是牢牢记住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总目标,具体规划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六是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科学的战略安排。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各方面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扎扎实实地为不断夺取新时代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七是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阐述了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新的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28.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