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社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齐心协力落实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2017-12】社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齐心协力落实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总体规划是北京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规划期到2035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与党和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完全吻合。精心组织实施城市总体规划,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大局观,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齐心协力落实好城市总体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落实好城市总体规划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首都面向未来的使命所在。我们要把落实好城市总体规划,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落实好城市总体规划,最重要的就是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这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所在。

落实好城市总体规划,首先要吃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北京历史上是第二次,在全国是唯一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这次《批复》共十三条,提纲挈领、言简意赅,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未来,对首都规划建设管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批复》的核心要义、全面贯彻落实《批复》精神。

落实好城市总体规划,要以推动实现“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布局为重要内容。这个城市空间布局,是促进首都人口资源协调发展的空间基础。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关键要守住“双控”“三线”,目的是以红线约束方式调控好人口、管控好建设、保护好生态。各区要继续强化主体责任,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支撑,细化年度人口调控指标和任务,防止人口“回流”和跨区无序流动。建设管控要分区域落实管控措施,推动实现增减挂钩、多减少增,坚决守住城市开发边界。保护生态要坚决遏制不利于生态保护的发展冲动,加强浅山区生态修复和建设管控,整治腾退违建住宅、小产权房等存量建设,保障首都生态安全。

落实好城市总体规划,要认真抓好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的落实,加强对各级各类规划编制工作的统筹。抓紧研究制定各区规划编制指导意见和分区规划实施要点等指导性文件,将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指标、任务分解到各区和重点地区。建立分级管理机制,市里主要负责对规划的总体管控、实施统筹和监督检查,管住总量和红线。除涉及全市性、系统性、跨区域的项目及重点区域、重大工程,实现项目规划手续由区级办理。今年底,将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体检,深入评价重点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检查各区落实总体规划的执行情况,提高规划实施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现在距年底年不足一个月时间,全市各项工作任务繁忙。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潜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领悟、心无旁骛实践,以“四个意识”抓好城市总体规划落实,一环扣一环、一茬接一茬,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