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孙杰:谱写好新时代北京二商新篇章

【2017-12】孙杰:谱写好新时代北京二商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北京二商紧紧把握党的十九大给食品产业带来的巨大战略机遇,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要求,自觉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坐标、明确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昂首奋进,谱写北京二商新的时代篇章。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作为衡量和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重点在七个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在实施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城市生活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支撑作用,履行好北京二商的职责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都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报告中强调,北京一定要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国家的发展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融入党和国家大的发展格局当中,去谋划北京的发展。北京二商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密相连,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履行“四个服务”职能中不可或缺,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失众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顺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和使命。紧紧抓住北京二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新功能定位,立足食品安全、城市生活保障,打造北京二商服务新品牌,加快从区域性企业向全国知名企业转型并向国际化经营发展,从北京二商走向中国二商,再造一个新北京二商,建成中国食品产业强势集团,争创中国食品产业核心集团,在加强首都城市生活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上进一步下好功夫。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发挥品牌、市场、渠道、科技、平台及成熟的物流配送运营模式的优势和作用,主动融入党和国家特别是首都城市战略发展的大格局中,找准二商在“四个中心”建设和“四个服务”职能中的位置,对标对表,细化措施,构建“四层体系”、统一平台、全网协同,实现蔡奇书记提出的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的要求,继续完善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增加菜场等生活设施,让百姓生活更便利、更安全、更舒适,提升生活性服务品质,逐步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

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加快转型升级,发挥引领作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北京二商要向生产高端产品,发展高精尖产业迈进,通过创新增加附加值,提高效益,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蔡奇书记在谈到北京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新特点时强调了“四性”,即便利性、全面性、多样性、公正性,强调北京要做好三件事,同时提出北京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供需不匹配,产品供给不足,城乡不协调,南北不协调,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北京二商要紧紧围绕食品市场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充分分析集团内部产业发展不平衡、品牌优势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充分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为导向,在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功能性食品、时尚休闲、方便、运动、老年健康、婴幼儿营养、个性化定制、中餐标准化调料品、医用食品及清真食品的开发、转化,推动二商服务品牌的价值提升,进一步满足消费需求新变化,有效提升供给质量,不断增强集团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三是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提升首都食品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构建北京二商大健康产业和首都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康中国战略,特别强调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北京二商要抓住这一新的契机,修订完善符合集团实际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不断构建和完善抓源头、建体系、重标准、强管理、塑品牌、提质量的安全食品管理体系,将“四个更严”的标准体现在集团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让北京二商率先成为首都安全食品的金名片和代名词。

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落实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相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建工作会上提出的要理直气壮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指示,让北京二商真正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种力量”。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明确了集团的功能定位、产业设置、发展原则、“八者”建设以及产业体系建设等,与北京城市战略定位高度契合,与市国资委加强品牌建设的要求高度契合,要坚定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发展方向不动摇,全力推动“北京二商服务”新品牌的培育发展,让北京二商真正在新时代社会经济中更快、更夯实、更可持续的发展。

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相结合。要以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为突破口,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集团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通过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创模式、塑品牌、建机制,在有质量提升、有效益增长、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六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高集团党建科学化水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领导一切,要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把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集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严格遵守党章,严明党的纪律,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在集团内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七是要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指标任务、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相结合。要做到点对点,不要空对空,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脚点放在圆满完成今年各项指标任务上,落实在研究和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中,制定好明年的工作计划,不断在突破关键关口、破解主要难题方面出真招、见实效,真正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换为集团科学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