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王金山:坚定信心抓党建 砥砺前行谋发展

【2017-12】王金山:坚定信心抓党建 砥砺前行谋发展

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中,鲜明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原有党的五大建设基础上,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北京农商银行党委深刻领会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坚持筑牢核心突出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实践难题、坚持打牢基础激发党建活力、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氛围、坚持融入中心推动企业发展”五个坚持,坚定信心抓党建、砥砺前行谋发展。

自2005 年成立以来,北京农商银行走过了不平凡的12 年,参与并见证着北京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也实现了自身的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北京农商银行坚持以“稳健可持续全面发展”经营理念为指导,以“专业化经营、系统化管理、集约化控制”为抓手,着力打造“流程银行、特色银行、精品银行”,经营质态持续稳健提升,资本实力、盈利水平、经营质量等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最佳,监管评级实现历史性跨越。先后荣获北京市人民政府首届“质量管理奖”提名奖、中国银行业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连续5 年获评全国“年度最佳农商银行”。企业党委是企业改革发展的思想引领者,北京农商银行党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在行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农商银行迅速行动,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组织开展了中心组专题学习、两级党委书记讲党课和谈学习体会、创办《党建工作动态》专刊、举办中层干部专题培训、邀请专家辅导授课、开展党的十九大知识网上答题、组织党支部结对共建和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交流、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工作,以上率下、步步深入。

坚持筑牢核心突出政治引领

北京农商银行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领全行经营发展。将党建工作纳入全行第三个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写入公司章程,行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研判改革发展形势,部署推动全行党建工作。修订完善行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行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总支行两级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建立健全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实施后备干部名单动态管理,统筹推进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探索建立任期业绩动态跟踪机制,加强对管理人员履职过程的监督评估。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实践难题

北京农商银行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包括84 项具体措施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落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组织党员和群众进行交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了解困难,研究制订措施,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实际困难。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定期督促检查,开展严肃问责,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坚持打牢基础激发党建活力

北京农商银行党委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共学习促发展”结对共建活动,30 个总行机关支部分别与30 个基层一线支部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全年共开展活动120 余次。推进区域化共建,加强与区域内党委政府、农村社区、属地企业党组织的联系,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通过“七一”表彰,选树17 个先进集体和60 个优秀个人,激励广大党员员工立足岗位、积极为全行改革发展作贡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通过视频、讲座等多种渠道,丰富学习形式。持续强化党员网络学习平台效能,实现全行近4300名党员在线学习。

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氛围

北京农商银行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践行大党建观,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的体制优势有机融合、党组织体系与法人治理结构有机融合、“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机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践行大团队观,不断加强团队建设,举办党建工作研修班,实现了全行238 个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党建培训全覆盖。践行大和谐观,完善职代会制度和职工帮扶机制,完成54 家山区网点的改善工作,切实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组织开展优秀青年座谈交流、竞技互动等活动,努力创造有利于员工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的和谐环境。

坚持融入中心推动企业发展

北京农商银行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不断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全行经营发展实现新跨越。把党的理念融入全行改革发展的理念中,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支持国家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点项目,每年为市属企业提供的信贷资金均在1000 亿元以上。截至2017年3季度末,全行资产规模突破8000亿元,达8018.3亿元,五级不良贷款率降至0.42%,拨备覆盖率超过400%,经营质量和风险抵御水平显著优于全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北京农商银行正处于由“调整、巩固、优化”阶段向“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新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把北京农商银行建设成为特色现代商业银行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