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推动文艺创作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许江:推动文艺创作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建国70周年,2021年是建党百年,我们不仅要能够把握这样的历史性节点,谋划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来推动高峰的建设;同时,也要能够面对这些新技术媒体,面对传统文化活化的根本性问题,整体布局,来推进艺术的全面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索炜)1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许江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靠文艺创作来传播和培养。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今年“两会”正在召开,您今年关注哪些问题?最关注哪些领域的改进和发展?

许江:不论是政协工作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都提到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这也是广大艺术家们关心的事情,是广大观众关心的事情。

我今年的提案是希望能够以攻坚战的力度来推进文艺创作。我们强调高扬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关键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广大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靠什么?它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授,而是靠文艺创作来传播、来培养,细雨润物,让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在接受文艺创作当中,慢慢养成这样一个品位,这样一个感受力。所以,我们要持续的高度重视文艺创作。我认为有几个要点:

第一,在今天全球境遇与本土关怀互动共生,传统媒介和新艺术媒介、新技术媒介互动共生,严肃人文关怀与时尚娱乐潮流互动共生的背景下,我们怎么能够心怀全局,做好顶层设计值得深思。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建国70周年,2021年是建党百年,我们不仅要能够把握这样的历史性节点,谋划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来推动高峰的建设;同时,也要能够面对这些新技术媒体,面对传统文化活化的根本性问题,整体布局,来推进艺术的全面发展。所以,顶端设计非常重要,整体设计非常重要。

第二,我建议加强艺术创作的评奖制度。我们今天的艺术创作不仅仅是根据艺术的品种分门别类,而且每一个品种、每一个种类当中都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审美、不同的风格。如果奖太少,风格多样性、品类的多样性、美学的生动性就很难得到扶持。所以我们强调评奖树格、评奖筑新、评奖筑峰,用评奖有效的推动艺术创作。

第三,加强文艺批评。文艺批评也是非常重要的。今天评价一个作品,我们太多看它的点击率、它的票房,它真正内在的内涵是什么?我们要把握的那个精神是什么?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背后的文化内涵,要坚守价值观。希望新媒体、传统媒体都能够开通文艺批评栏目,让有经验、有眼光、有胸怀的评论家进行充分的有温度、有筋骨、有感受力的评价,用他们的理解来雕塑艺术、传播艺术。

第四,关于教育。浙江推迟孩子上学时间就出现了早教班,下午3点半放学以后,有的孩子还在学校,家长不能来接,有晚教班。这些早教班、晚教班学什么?学艺术、学书法、学乐器,阅读经典诗词,体育,这种早期的文艺教育对于孩子的心灵将是很好的哺育。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一进校,我们送给他们的第一件礼物就是两支毛笔和智永的《千字文》。《千字文》是以前孩童发蒙的读本,我们今天读起来已经有点难了,把它读好就能了解中国传统的世界观。同时,用毛笔学写字,并不是把他们所有人都培养成书法家,而是通过毛笔,让他们知道中国传统的很多内涵,什么叫虚实,什么叫方圆,什么叫疾徐,什么叫使转。通过这样一种训练培养中国人的感受,培养中国心。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