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需“减负” 生态环保应“加压”

实体经济需“减负” 生态环保应“加压”

“现在共享经济很火,但很多人把它给理解偏了,由此可能带来更大的资源浪费!”3月12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的一席话,引起热烈讨论。

钟茂初委员认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在没有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把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好,由此形成真正的共享产业,但实际情况却往往事与愿违,“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虽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便利,但也造成了社会资源浪费。对此,我们应该保持一种理性态度,加强大数据运用和信息化管理,让共享经济真正‘经济’起来”。

“对于高质量发展,不同部门、不同专业的人可能有不一样的认识,但它首先应该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型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所副所长谷树忠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妥善处理好实体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找到两者相向而生的结合体,由此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共生体。

从事实体经济的全国政协委员、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对此颇有体会:采用生态环保包装的产品,卖不过过度包装甚至是有污染包装的产品,这让秉承社会责任和绿色发展的企业“很受伤”。为此,束昱辉委员建议,通过税收调节等市场手段,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实体经济‘减负’与生态环保‘加压’的关系,减轻税负是必然选择,但必须实施更加严格的生态环境红线管理。”谷树忠委员表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