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的微笑

霍金的微笑

摘要:一个人只有经历过最黑的黑,最痛的痛,最无助的无助,才能够笑对死神,笑对一切的不公。

霍金是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地位堪比爱因斯坦,是神一样的存在。他的思想光速一般运动,而他的身体却被禁锢在轮椅上,他成了一个躺在局促的轮椅上,却思考宇宙黑洞,探索宇宙起源和归宿的人。这是非常反讽的事情,但这还不是这个天才所要承受的全部灾难。他的身体器官开始僵化,他开始变得像一棵枯死的老梅,他不能写字,看书必须依赖一种翻书的机器。再往后数十年,他逐渐全身瘫痪并失去了说话能力。他的经典形象是头朝右边倾斜,肩膀左低右高,双手紧紧并在当中,握着手掌大小的拟声器键盘,两脚朝内扭曲着,嘴歪成S型,可是他的脸上却是龇牙咧嘴的笑容。

霍金微笑的内涵,也许可以从他自己的话里找出答案。那是在一次演讲中,为了形象生动地描述他很难为人理解的黑洞理论,他像中国的庄子那样说了一个寓言:鲍勃和爱丽丝是一对情侣宇航员,在一次太空行走中,他们无意中靠近了灾难——一个黑洞。爱丽丝的助推器瞬间失控,黑洞巨大的引力将她攫夺过去,她迅疾地飞向视界。视界上的时间流逝极慢,在鲍勃看来,缓缓转过头来朝他微笑的爱丽丝,慢慢凝固、定格、永生,深情款款,正如一帧小照;可对于爱丽丝来说,黑洞的引力拉着她越来越快,她早已被巨大的潮汐力撕裂成基本粒子,消失在虚无中。这就是著名的“生死悖论”。

一个人只有经历过最黑的黑,最痛的痛,最无助的无助,才能够笑对死神,笑对一切的不公。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