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光,穿透时间之墙

真理之光,穿透时间之墙

摘要:穿透历史迷雾,穿透时间之墙,《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之光始终照耀在我们的征途上,赋予我们信仰的力量、初心的守望。今天的我们,离这个理论之源不是远了,而是更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正是沿着马克思恩格斯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康庄大道奋勇向前,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

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

邓小平同志总结自己一生学习马列主义的经验时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精读马列文集中的代表性篇目,“比如: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

的确,《共产党宣言》一经面世,即云集景从,其道大光。且在屡遭诘问中,更明参日月,“石韬玉而山晖”。故,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今天,来学习《共产党宣言》,寻大本大宗,更有发蒙启滞、踵事增华的特殊意义。

《共产党宣言》博大精深,字字珠玑。仅就宣言中“两个同样不可避免”(又简称为“两个必然”)的著名论断来看,亦可窥见真理之光,正穿透时间之墙,照亮现实,照进未来。

在《共产党宣言》第一章,马克思恩格斯对“资产者和无产者”条分缕析后,一言穷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马克思恩格斯作出这“两个同样不可避免”的论断,决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私视使人盲”,更非邻父之疑。

先来看一下《共产党宣言》对资产阶级曾经的历史作用的认识,没有抹杀,也未曾谩骂,而是不吝赞美——“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个世纪料想到在社会劳动里蕴藏有这样的生产力呢?”《共产党宣言》甚至还用诗一样的语言称赏不置:“它创造了完全不同于埃及金字塔、罗马水道和哥特式教堂的奇迹;它完成了完全不同于民族大迁徙和十字军征讨的远征。”请问那些指责《共产党宣言》是一隅之说的资产阶级政论家们:你们中有哪一位能像马克思恩格斯这样对你们自己的阶级——资产阶级支分节解?

应该说,马克思恩格斯是在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看透了资产阶级的本来面目后,始有此持平之论。他们从不讳言资产阶级兴起、发达的“四化”之因:第一,工业化。需求的总量攀高,市场的胃口变大,“于是,蒸汽和机器引起了工业生产的革命。现代大工业代替了工场手工业;工业中的百万富翁,一支一支产业大军的首领,现代资产者,代替了工业的中间等级”,“古老的民族工业被消灭了,并且每天都还在被消灭”。第二,城市化。城市因为资源的聚集、交易的便利而日益受到垂青,“城市人口比农村人口大大增加起来,因而使很大一部分居民脱离了农村生活的愚昧状态”。第三,社会化。人的流动加剧,金钱变得极其重要,“一切固定的僵化的关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素被尊崇的观念和见解都被消除了,一切新形成的关系等不到固定下来就陈旧了”,“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第四,国际化。到新的天地去,到一切有资源、可以现金交易的地方去,“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它必须到处落户,到处开发,到处建立联系”。

资产阶级再器满意得,资本主义再神气活现,终归还是逃脱不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规律大过鲜衣怒马,以及一切鼓舌掀簧。对资产阶级来说,风光的背后,就是深埋的火山、托起的炸药包。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在科学分析资本主义主要矛盾的基础上一针见血地指出: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也就是说,“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这正是马克思恩格斯的伟大之处: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展开无情的批判,肯定是切切实实的肯定,批判是彻彻底底的批判。

那么,这个主要矛盾是什么呢?是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之间的矛盾。“只要指出在周期性的重复中越来越危及整个资产阶级社会生存的商业危机就够了。在商业危机期间,总是不仅有很大一部分制成的产品被毁灭掉,而且有很大一部分已经造成的生产力被毁灭掉。在危机期间,发生一种在过去一切时代看来都好像是荒唐现象的社会瘟疫,即生产过剩的瘟疫”。这种“瘟疫”有多可怕、多致命?马克思恩格斯洞幽烛微:“生活资料太多,工业和商业太发达。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资产阶级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相反,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而它一着手克服这种障碍,就使整个资产阶级社会陷入混乱,就使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存在受到威胁。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是的,资产阶级把绞索狠狠地、牢牢地套在了自己的脖子上,越挣脱越紧固,越挣脱越窒息。

这个主要矛盾可以调和吗?对资产阶级来说,这个矛盾与生俱来,如影随形,即便在某些时候可能会有所缓和,但终归是“不治之症”。因为物的世界的增值已经同人的世界的贬值成正比,工业化大生产、发达的生产力这个“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资产阶级再不能做社会的统治阶级了,再不能把自己阶级的生存条件当作支配一切的规律强加于社会了……社会再不能在它统治下生存下去了,就是说,它的生存不再同社会相容了”。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一文中,也曾对此直抒胸臆——(1)从现在起,可以把所有这些弊病完全归咎于已经不适应当前情况的社会制度;(2)通过建立新的社会制度来彻底铲除这些弊病的手段已经具备。

简言之,资产阶级已经深陷自身制造、自身又无法克服的矛盾之中,并且不知不觉又必然生产了自己的掘墓人——无产阶级,等待他们的只能是不可避免的“外壳被炸毁”,或者在刺骨的冰水中淹没。没错,是规律,是规律在起作用,在一刻不停地起作用。

那么,无产阶级的胜利为什么也是不可避免的呢?这种必然性究竟何在?

首先,无产阶级有强大的革命动力。他们作为大工业本身的产物,实际上却一无所有。他们和商品别无二致,也几乎简化成了机器。他们只有找到工作才能生存,而且只有当其劳动增殖资本的时候才能找到工作,其所得也仅仅只限于维持生活和延续后代所必需的生活资料。“无产者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无产阶级,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更坦率点说,他们作为真正革命的阶级,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其次,无产阶级有丰富的斗争历练。先个体,后群体,从攻击生产工具,到毁坏来竞争的外国商品,再到烧毁工厂,无产者的反抗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随着工业的发展,无产阶级不仅人数增加了,而且结合成更大的集体,它的力量日益增长”,进而“无产者组织成为阶级,从而组织成为政党这件事,不断地由于工人的自相竞争而受到破坏。但是,这种组织总是重新产生,并且一次比一次更强大,更坚固,更有力”。这时候,无产阶级的熊熊烈火已经燃起来了,眼看就要烧到资本家的屁股了。

再次,无产阶级有了理论上的武装。一方面,在此起彼伏的斗争中,无产阶级开始从“自发到自觉”,并大量接受了来自被抛进无产阶级队伍里的一些统治阶级的教育因素。另一方面,在阶级斗争接近决战的时期,统治阶级中的一小部分人弃暗投明,脱离统治阶级而归附于革命的阶级,即掌握着未来的阶级。“现在资产阶级中也有一部分人,特别是已经提高到从理论上认识整个历史运动这一水平的一部分资产阶级思想家,转到无产阶级方面来了”。一旦有了革命的理论,革命的运动就更加汪洋恣肆、浩浩荡荡了。

由是,我们坚信“两个同样不可避免”是马克思恩格斯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考察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后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一种规律性判断,是历史的最终走向。它不会失效,也不会消弭,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闪耀出更夺目的光芒。

这时候,也许还会有人跳出来质疑:你们言之凿凿资本主义必然灭亡,那为什么有些资本主义国家不仅没有灭亡,反而更加生机勃勃了呢?

问得好!如果我们不愿意闭目塞听的话,确实必须承认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经过各种调整后至今仍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但不客气地说,这就好比病人打了强心针,或注射了镇静剂一样,可能有一时之效,但绝无回天之力。因为,《共产党宣言》对此讲得非常清楚——“资产阶级除非对生产工具,从而对生产关系,从而对全部社会关系不断地进行革命,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换言之,资产阶级之所以还能活着,有的还活得很光鲜,恰恰是因为它意识到矛盾重重问题丛生,在不断地对自身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进行自我调整、自我更新,从而也恰恰印证了《共产党宣言》的正确性。而且,1859年1月,马克思又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明确提出了“两个决不会”的重要思想——“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 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这就进一步表明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必然趋势,但要经历一个长期和艰巨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资本主义的老生命、新发展、大变化,不单不能否定“两个同样不可避免”的规律性判断,反倒更深刻地印证了“两个决不会”的科学价值,和《共产党宣言》的颠扑不破。

穿透历史迷雾,穿透时间之墙,《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之光始终照耀在我们的征途上,赋予我们信仰的力量、初心的守望。今天的我们,离这个理论之源不是远了,而是更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正是沿着马克思恩格斯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康庄大道奋勇向前,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已经证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党宣言》一脉相承,都闪耀着真理的光芒。认真学习和领会好《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实质,对于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作者李宜航,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第1期)学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社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