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 习主席“点赞”过的重大科技成果

这五年 习主席“点赞”过的重大科技成果

摘要:习主席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说:“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过去的五年,科技创新有多牛?看看这些习主席“点赞”过的科技成果就知道了。

习主席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说:“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习主席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中说:2016年,“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

习主席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中说: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中国超级计算机破世界纪录蝉联“六连冠”,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

让我们跟随这些被习主席“点赞”的热词,盘点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成绩单。

“慧眼”卫星遨游太空

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  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慧眼”卫星。“慧眼”卫星。“慧眼”卫星。“慧眼”卫星。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歌里唱出了收到“黑信息”却读不懂的迷茫,随着中国“慧眼”卫星上天,我们有望看到宇宙X光片上的疤痕和旧伤。2017年6月15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首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这是继中欧合作地球空间探测双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和“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之后,我国又一颗重要的空间科学卫星,填补了中国空间X射线探测卫星的空白。

2018年1月30日,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交付使用,将显著提升我国大型科学卫星研制水平,窥见脉冲星、伽马射线暴、超新星遗迹、黑洞等天体的神秘一角,实现我国在空间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由地面观测向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

悟空号揭开“暗”纱

2016年12月17日,在江苏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一名科学家向记者展示通过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观测数据完成的一张全天伽马射线图。  2016年12月17日,在江苏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一名科学家向记者展示通过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观测数据完成的一张全天伽马射线图。2017年11月2日,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在介绍卫星。2017年11月2日,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在介绍卫星。2017年11月2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悟空”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在介绍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科学成果。  2017年11月2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悟空”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在介绍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科学成果。

对中国的天文爱好者来说,这一刻等得太久。2015年12月17日凌晨,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发射成功,这是人类在探索宇宙核心秘密的进程中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以《西游记》中神通广大的“悟空”为名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用“火眼金睛”探测到披着“隐身衣”的暗物质存在的证据。就在2017年11月30日,悟空号探测到的高精度宇宙射线电子能谱,人类有望揭开暗物质的神秘面纱。

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高能电子、伽马射线的能量测量准确度”以及“区分不同种类粒子的本领”这两项关键技术指标方面世界领先。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