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十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时代宣言

【两会系列评论十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时代宣言

——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阳春三月,大地一片生机,国人期盼、世界瞩目的中国政治盛会——全国两会在北京如期召开。来自全国各界的五千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集一堂,肩负人民的重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的目的始终如一:就是如何能更好地推动民族复兴和实现人民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贯穿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主线。新时代,全党牢牢把握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不断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深深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走向光明指明了前进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信,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推动者,是历史发展的主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历史、国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就、建国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发展奇迹,都是因为依靠人民,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都得益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铁腕反腐来赢得人民的信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搭建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永远坚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的信念不变,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方方面面,紧紧依靠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篇章,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深深信仰。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共产党人初心的坚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顾中国历史,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我们都遥遥领先于其他民族和国家。但在清朝统治后期,由于清朝统治者的闭关锁国和腐朽堕落,错失了历史发展的机遇,西方列强依靠先进的制度和科技后来居上,中华民族渐渐落伍。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积贫积弱,民不聊生。从那时起,民族的救亡和复兴就成为中华儿女最强烈的梦想。他们为此进行了前仆后继的斗争,但理想一直未能实现。不过,自从有了以民族救亡和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靠和人民的鱼水关系完成民族的救亡,建立了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并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扛在了肩上。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植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实力和信心去努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但这个梦想既是民族的,更是人民的。新时代,对共产党人初心的坚守,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激发人民的首创精神,使人民在不断获得的幸福中推动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不断收获更大的幸福。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一种执政理念,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如果对人民的承诺不兑现,就等于是一句空话,人民也不会答应。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他指出,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从土地、劳动、穿衣、吃饭、住房、柴米油盐、疾病卫生、婚姻、小孩上学等事情上做好,才能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作出庄严承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我国发展实践中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和人民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有了很大的进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比如民生投入持续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问题持续缓解,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加,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住有所居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不断完善等等。在新时代的全国两会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府更是向人民做出庄严承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等等。这些给人民不断开出的民生“大礼包”,真是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可谓句句说到了人民的心坎上,彰显了党的诚心、信心和决心,勾勒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美好未来,不但赢得了代表们现场的热烈掌声,也必将赢得全体人民的高度认同。

(作者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