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心得体会:自然资源保护迈出关键一步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心得体会:自然资源保护迈出关键一步

摘要:根据方案,把“蓝色国土”“信息国土”整合进自然资源部,有利于海陆统筹,遏制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利于管理好、开发好、利用好地理信息这一战略资源,体现了本轮机构改革着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指向。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

作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因此,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问治水、护林的单纯护林,容易顾此失彼,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由一个部门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有利于自然资源整体性保护,生态环境系统性修复,适应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同样,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陆地与海洋以及关于陆海空全部国土的地理信息,也不可分割。根据方案,把“蓝色国土”“信息国土”整合进自然资源部,有利于海陆统筹,遏制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利于管理好、开发好、利用好地理信息这一战略资源,体现了本轮机构改革着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指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