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公平更让人省心

让教育公平更让人省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教育公平与否,事关每个孩子的成长和幸福。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起点平等和机会平等。与教育公平有关的话题一直牵动着全社会关注的目光,牵动着公众的神经。

近年来,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一些教育资源薄弱地区通过和优质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等方式,搭建教学一体、资源共享、师资共建平台,切实提升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教育质量,促进了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了教育均衡发展,值得借鉴。但是,教育公平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短板,亟待补齐。

实现教育公平,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当前,教育发展短板主要集中在农村、边远、贫困等地区,这些短板不补上,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要进一步加大优质教育的供给力度,注重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实现教育公平,要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教师是推进教育公平最宝贵的资源,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关键所在。目前,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优秀教师数量不足、教师待遇和地位偏低等问题,这些问题成为制约教育公平实现的障碍。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作为真招实招,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解决教师队伍的后顾之忧,真正让优秀老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为实现教育公平提供有力保障。

实现教育公平,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入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蓬勃兴起,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教育的需求,充分利用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条件,积极适应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填补“数字鸿沟”,使更多的贫困地区学生平等接受优质教育,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实现教育公平,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新时代推进教育公平,除了政府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教育事业发展。要创造更好的条件,积极引导社会优质办学资源流向教育薄弱地区和学校,让教育供给更加多元、教育发展更加均衡和公平。

让教育公平成为社会公平的基础,用教育公平照亮国家未来,让孩子安心“求学”,让家长不“求人”,这样的教育才更让人省心、放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