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政德之要

民心是政德之要

政德,即从政道德,具体表现在从政者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道德品行等方面。讲政德是从政者的应有之义,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要讲政德。

政德之要,在于民心。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民心更宝贵,没有一种评价比百姓口碑更有说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更要修好政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政德之要在于知民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领导干部要在这些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真功、求实效,方能不断释放政德的力量。

政德之要在于顺民心。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领导干部要做到解民忧顺民心得民意,就要努力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在日常工作中,主动“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政德之要在于聚民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亿万颗心的凝聚、亿万人力的汇聚,就是发展的强劲脉动。从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到医疗、养老、居住、环境,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破解民生难题,最根本的是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人民生活就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作者是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