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为了两个年轻的生命

【2017-12】为了两个年轻的生命

9月6日,是我作为房山区第二期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开展工作的第36天。下午3点,我正在科里跟大家一起学习传染病相关知识,就听见拉宗医生说14床待产孕妇已经出现规律宫缩,胎心慢,持续波动于80~100次/分钟之间。

我和次拉主任立即来到产房,此时胎儿胎心更慢,最低到了60次/分钟,宫缩间歇子宫放松不好,内诊检查宫口未开,短时间内如果不能分娩,极有可能出现急性胎儿窘迫等问题,严重时会危及母子两个年轻的生命。

怎么办?需要赶快进行剖宫手术!可医院没有血库,没有充足的抢救药品,一旦发生产后出血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若是转院去拉萨,目前胎儿已经急性缺氧,孕妇也有胎盘早剥,一百多公里的山路,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可能还没到拉萨,胎儿就没有心跳了,孕妇也可能失血性休克,后果更不敢想象!是规避风险还是承担风险?这是人命关天的时刻,我立即决定在本院做剖宫产术,作为一名医生,担当精神必须要有!

护士索白立即为患者进行术前准备,接到通知的麻醉医生黎荣福和欧珠立即前来查看患者,迅速准备麻醉物品。当我们推着患者进手术室的时候,黎主任和欧珠已经把抢救新生儿的器械和药品准备好了,麻醉、消毒、铺单……一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很快,胎儿被取出来了。但新生儿皮肤颜色苍白,没有肌张力,心率小于60次/分钟,重度窒息,我赶紧下台指挥抢救新生儿。李旭彤主治医师是一名外科医生,见此情况,立即参与到抢救新生儿的行列中来,黎主任、朗杰也都过来帮忙。抢救条件有限,赵朋医生不容多想,立即用嘴给孩子吸痰,并进行人工呼吸,一个循环、两个循环……经过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五个循环的心肺复苏后,新生儿的心率还是不到60次/分钟,继续心肺复苏,脐静脉给药……经过大家争分夺秒的抢救,新生儿的皮肤颜色慢慢转为粉红色,哭声有了,肌张力也慢慢恢复了,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气。

可就在此时,手术台上,产妇又出现了问题。子宫收缩差,并出现子宫胎盘卒中,用了药物并持续按摩子宫后,子宫收缩仍无好转。怎么办?正在我一边指挥抢救一边飞速考虑的时候,更加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手术室突然停电了!!!

面对这些状况和现实条件,我下定决心,不管结局怎样,都要尽全力抢救这名产妇。此时,大家迅速反应,大手电和手机的灯光瞬间亮起。

先用热盐水纱布湿敷子宫促进子宫收缩治疗!我做了这个决定后,拉宗、卓玛曲珍立即去热盐水,因为在海拔四千米的高原,水的沸点只有75℃~80℃,刚热好的盐水用一次就凉了,所以她们一趟一趟地拿热盐水,次德吉一次又一次地给我们拧热水纱布,没多久,供电恢复了正常。

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产妇终于转危为安。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而此时,拉宗和卓玛曲珍的双手都已经被烫得通红通红,次拉主任和拉宗医生的手术衣也早已湿透,但大家都不约而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