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取向——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报告人:毕吉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简 介:2018年,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化解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同时,全力做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点工作。
总播放:102040
发布时间:2018-03-21 14:57
  • 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文稿]

  • 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2018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配合。[文稿]

  • 根据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以及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安排,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九项主要任务,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文稿]

  • 未来,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从近期看,世界经济贸易加快增长有利于出口保持增长,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有利于消费需求稳健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预期,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回暖向好,内外需求联动形成“三驾马车”协同拉动格局,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从中期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势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基础。[文稿]

     

    专家

    毕吉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按照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具体部署。下面就结合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对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态势以及2018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作一个解读,供大家参考。

    一、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和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变化,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2017年,在国际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和国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处置防范金融风险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进行,市场供求关系出现积极变化,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转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也就是四大经济指标,即经济增长、就业、通胀和国际收支。

    第一,经济增长好于预期。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82.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10个季度稳定在6.7%-6.9%,延续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3年-2017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

    第二,就业形势持续向好。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51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4.98%。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纳入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覆盖了农民工等城镇非户籍人口,能更全面准确反映就业状况。2013年-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5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

    第三,物价形势总体稳定。 2017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的下降态势。总体看,居民消费价格延续2013年以来温和上涨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恢复性上涨,但涨势趋稳。

    第四,国际收支保持平稳。201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2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5万亿元,增长18.7%。 2013年以来,我国持续保持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第二大利用外商投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地位,货物贸易保持顺差,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有序,国际收支形势不断改善,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毕吉耀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