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法治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在全民守法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从形式上遵守法的具体规定,而且在实质上要信守、尊崇法所保护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用法律促进道德建设。

在科学立法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法目的、内容、程序要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共政策导向也要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见义勇为、尊崇英雄、孝亲敬老、勤劳节俭等基本道德法律化,强化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事基本活动、社会治理创新、互联网、生态文明、民生等重点立法领域,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健全党内法规体系,推动“关键少数”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严格执法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价值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市场执法要着眼维护诚信、平等、公正的健康市场环境,强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创新、改进执法方式,准确把握自由裁量标准,实现执法文明公正。

在公正司法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并举,防止冤假错案,守住司法公正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完善法律服务体系,畅通依法维权渠道,引导多渠道解决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布指导案例,强化法律解释,完善司法政策,依法有效惩治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

在全民守法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从形式上遵守法的具体规定,而且在实质上要信守、尊崇法所保护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体系,从具体条文知识传播延伸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要把法治观培养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现法治观培养的系列化,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一体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